织好安全“密网”筑牢防汛“堤坝” 我市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硬仗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者7月2日从市水利局获悉,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时期,我市根据全省自然灾害风险分析,及时召开防汛减灾工作推进会,积极采取强化监测预警、隐患排查整治,落实避让措施等举措,进一步压紧压实防汛责任,织好安全“密网”,筑牢防汛“堤坝”,确保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硬仗。

  据了解,雨季来临后,我市结合机构改革、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切实强化监测预警,全面理顺“市县乡村组点”6级群策群防体系,逐点落实全市178座水库(电站)、200处山洪灾害威胁区、212个地质灾害易发点的防灾责任人及专职监测员。抓好人防技防并举,通过广播电视、“两微一端”、高音喇叭、敲锣吹哨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此外,我市实施的“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实现了全市山洪灾害危险区的雨量实时监控;启用的“水库动态监管系统”,强化了173座水库的实时监管;在建的“中小河流、山洪灾害危险区视频监控项目”将为防汛减灾工作再增加一双“千里眼”。截至目前,全市共计落实防汛行政、监测巡查和预警转移等责任人1241人,进入汛期后已发布预警信息25472条,为防灾避灾临战指挥提供重要决策参考。

  我市全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对全市23座病险水库、27处煤矿、28家洗选企业、35个尾矿库进行全覆盖调查摸底,建立管理档案。组织专业技术力量,发动基层干部群众,对462处桥梁、路段等基础设施薄弱、可能受到洪涝和地质灾害影响的部位,开展常态化动态化“拉网式”隐患排查。针对排查出的隐患,实行动态台账管理,分门别类排危除险,逐项整改到底。截至目前,共排查出隐患问题340个,完成整改320个,整改期限跨度较长的隐患问题已落实应急度汛和防范措施。 为织好安全网,筑牢防汛“堤坝”,我市采取“村组组织领导+监测员巡查预警+骨干群众参与+接帮户支持+受帮户配合”方式,对“空心村”、农村留守人员等重点特殊人群,实施点对点结对帮扶避险。对70余处森林植被受损严重,涵养水源能力差,容易诱发泥石流灾害的区域,实施紧急转移避让措施。目前共累计修订完善水库、山洪地质灾害威胁区“一库一策”“一点一策”应急预案590份,启动全市重点江河和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11个,组织开展应急避让培训演练323场次。(记者 刘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