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书记的“成绩单”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0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四川省2019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向往

  □本报记者 周翼 李杰

  “出各久久(汉语‘家里有人吗’的意思)”6月23日,米易县湾丘彝族乡青山村第一书记向往,来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尔各家,亲切地用彝语打招呼。

  成为驻村干部以后,为方便平日开展工作,向往努力地学习彝语,如今,已基本掌握彝语日常交流词汇。

  青山村是省级贫困村,这里曾经山高路远、交通闭塞,村内60岁以上的老人基本没出过村。

  面对着青山村“进去很难出来,出来不想回去”的情况,2017年刚刚参加工作,年仅25岁的向往,毅然决然放弃了在市级部门工作的优越条件,来到了这个偏远、贫穷的“小村庄”担任第一书记。

  第一件事:修建通村公路刻不容缓

  乡村要发展,交通要先行,改变村内的交通现状,成为当时向往来到村里干的第一件事。当时青山村作为米易县唯一没有通村公路的贫困村,交通严重制约着村内产业的发展。向往为此心急如焚,各个部门到处跑,最终争取到近1000万元资金。

  钱有了,地怎么办?通村路的建设需要占到村民的土地,资金有限,不可能还有资金补偿村民占地,加上雨季来了又会影响施工,时间紧,任务重,修路工作刻不容缓。

  “道路晚一天畅通,村民就晚一天致富”,向往心里想着这句话,马不停蹄地去到村民家中做工作,一户一户地“磨嘴皮”,协调村民们无偿提供了27.8亩土地,最终通村公路顺利贯通,彻底改变青山村以往晴通雨阻、出行难的状况。

  第二件事: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交通问题解决了,产业发展也提上了“日程”。以前,青山村长期以烤烟、青花椒、玉米等传统产业为主,但传统产业经济效益低,市场潜力小,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改变村内产业结构、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成为向往下定决心要做的第二件事。

  为寻求适合村内发展的产业,向往先后到西区格里坪镇、仁和区中坝乡等地,以及各大菜市场“取经”,考察学习,并请蔬菜种植专家出谋划策,最终确定了村内特色产业——高山蔬菜。

  高山蔬菜怎么种?怎么管理?从来没种过蔬菜的村民们,一听说要种植高山蔬菜,头摇得似拨浪鼓。向往明白,搞产业,不能光靠嘴皮子功夫,不沾脚泥、出身汗,谁也不会跟你干!

  “我带头种。”面对村民们的疑虑,向往说干就干,在村内承包5亩土地,撸起袖子自己种。看到白白净净、从没干过农活的向往都种起了高山蔬菜,村民们也开始尝试小规模种植。

  2018年,全村种植了40亩高山蔬菜。

  “成绩单”:73户贫困户318人顺利脱贫

  为打破村内高山蔬菜发展“瓶颈”,向往到处找土专家、上网查资料,引导村民们学习高山蔬菜种植技术及标准化种植。

  同时,他积极创新机制,把蔬菜的销售经营体系作为高山蔬菜发展的重要突破口,通过“专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蔬菜种植户提供销路和技术指导,并联系到市区大型超市进行专柜售卖。

  2019年,村内20余户村民种植高山蔬菜150亩,蔬菜品种达16种,年销售额30万元,户均增收6000元,村民们给当地的高山蔬菜取了个新名字——“书记菜”。

  如今,青山村通村公路和社道路畅通无阻、73户贫困户318人顺利脱贫、村集体经济从零突破到3万元、高山蔬菜产业蓬勃发展、村内移风易俗成效显著、清幽谷至野马坪风景区旅游路线设立、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3000元增加到近万元……这一切的变化,成为向往驻村三年来交出的一张张鲜红的“成绩单”。因驻村工作成绩突出,向往被评为四川省2019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