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三线精神”的文化盛宴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7-0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我市首届“三线文化周”启动仪式侧记

市民参观“三线文化周”美术书法摄影展。

  □本报记者 岳蕾娅 文/图

  这是一场传承和弘扬“三线精神”的文化盛宴。

  2020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99岁华诞,也是成昆铁路建成通车和攀钢出铁5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纪念攀枝花开发建设55周年首届“三线文化周”正式启动,将为市民奉献精彩纷呈的三线文化“大餐”。

  未来10天,我市各县(区)及大企业将开展“寻三线足迹 重走矿山路”体验活动、“锻山·花色”纪念三线建设图片微展览、“回首激情峥嵘岁月,相约体验燃情西区”实景体验主题活动等20场文化活动,再现当年燃情岁月,重温三线建设历史,向攀枝花开发建设者致敬。

  “我一定要去参加重走矿山路活动,感受攀枝花开发建设的艰苦历程。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弘扬‘三线精神’,砥砺奋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参加活动的市民刘熙表示。

  “勇敢去创造,勇敢去拼搏,攀枝花精神鼓舞着你和我……”启动仪式上,我市发布了《太阳在这里歌唱》《我们是明天钢城的建设者》等《英雄攀枝花阳光康养地——攀枝花十大优秀原创歌曲》,并向各界代表赠送歌曲专辑。接过专辑的群众代表王娇激动地说:“这些充分展现攀枝花特色的本土原创歌曲,带给我们精神力量,鼓舞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创造攀枝花更加美好的明天。”

  今年是成昆铁路建成通车50周年,启动仪式现场举行的成昆铁路纪念碑“七·一长轨”采集仪式格外引人注目。现场大屏幕连线攀钢钒轨梁厂百米钢轨生产车间,当宣布成昆铁路纪念碑用百米钢轨采集成功时,现场一片沸腾。

  活动现场,前来参观美术书法摄影展的市民络绎不绝。一张张照片,一幅幅书法、美术作品,展现了攀枝花开发建设的历程,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存。“此次展出的130幅作品中,书法20幅、美术作品30幅、摄影作品80幅,涵盖城市发展、民风民俗等。”市文化馆工作人员为参观者详细介绍。

  “我们当初来到攀枝花时,到处都是一片荒凉,现在这座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英雄攀枝花 阳光康养地’。”前来参观美术书法摄影展的蒋国耀老人站在老照片前,难掩激动之情,“作为攀枝花开发建设的参与者,我深感骄傲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