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难题 社保扶贫暖人心 我市贫困人口社保实现应保尽保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针对全市社保“无户籍、无身份人员”的社保扶贫工作这一难题,全市各县(区)社保经办机构协同行动,经过近一个月的努力,我市贫困人口实现应保尽保、应代缴尽代缴、应发尽发,参保扩面率、代缴率、发放率和协办率均达到100%。

  据了解,米易县针对辖区内凉山州自发迁居移民无户籍人口多,居住分散的情况,积极协调公安、移民、民政、银行等部门,主动上门为其解决户籍、身份证和银行卡等问题。截至5月底,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条件的无户籍人员均已落实户籍并及时参保,并由政府代其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保险费,符合待遇领取条件人员养老金均已发放到位。仁和区针对无户籍人员待遇发放难题,深入贫困户家中,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待遇享受及无户籍人员待遇发放政策带到贫困户家中,彻底消除贫困人员社保帮扶脱贫路上待遇发放和政府代缴的“拦路虎”。西区则主动对接格里坪镇政府、民政和扶贫开发局,了解掌握敬老院特困人员基本情况,协调金融部门上门为特困老人办理银行卡,让特困人员在享受国家济困救助的同时,切实感受到养老保险政策的实惠。

  据悉,截至5月底,全市三类困难人员参保44702人。其中,为三类困难人员共计代缴养老保险费33988人,代缴金额339.88万元;为10714名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困难人员发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581.61万元,人均养老金111.56元/月。(赖勇 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