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理念 孕育新动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6-0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五大全面提升”加速攀枝花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晏洁 李杰  岳蕾娅 程桂英

  凤凰花开正当时,蓄势聚能再攀高。当前,攀枝花经济如同枝头绽放的凤凰花:火红、热烈。

  攀枝花创新开发产业园区晋升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年出栏150万头生猪项目落地,智能终端影像芯片、5G产业核心器件生产线等项目相继落户,电子信息产业实现“零”突破……

  当前,“五大全面提升”已从纸上走进现实。这些成果是昨天心血的结晶,也是今天攀高的起点,更是明天腾飞的力量。

  新理念——

  找准高质量发展之“钥”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

  4月2日至3日,我市举行2020年一季度项目竞进拉练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市委提出全面提升工业项目,强化产业协同;全面提升康养项目,聚焦国际标准;全面提升农业项目,突出现代科技;全面提升园区建设,增强配套功能;全面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不折不扣实现全年既定目标任务。

  “‘五大全面提升’切合发展新要求、新环境、新条件,为我们破解发展难题、开创发展新局、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行动指南。”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将深入贯彻全国、省“两会”和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现代农业“7+3”产业体系建设推进会精神,打好全市“十三五”现代农业发展收官之仗。积极对接省级相关部门,将攀枝花现代农业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渝特色农业产业带规划,力争将安宁河流域现代农业综合开发纳入国家农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继续以工业思维抓农业,以园区农业和科技农业为切入点,积极向上争取涉农项目和政策支持,扎实推进现代农业“7+3”产业体系建设。

  “全面提升工业项目,不是‘来什么要什么’,而是‘要什么来什么’。”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紧紧围绕全市产业发展实际,有针对性、前瞻性的谋划项目,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和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强化关联产业配套协同,促进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攀枝花钒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一区多园”建设的实施意见》,统筹各县区工业园区开发建设,全面提升园区建设,增强配套功能。

  “全面提升康养项目,就是要围绕“一核一带三谷”康养产业布局,打造“冬日暖阳、夏季清凉”康养品牌,全力实施‘5115’工程,推进全域化布局、全龄化服务、全时段开发,把攀枝花建成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我们将紧盯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突出需求和问题,瞄准短板弱项,精准施策发力,在破机制、建标准、拓范围、促改革、压时限、优服务上下功夫,持续为改革聚合力、为发展注动力、为市场添活力、为群众增便利,全力促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和优化,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

  新作为——

  叩开高质量发展之“门”

  方向已明,真抓实干才能实现突破。

  市农业农村局将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做好小春田间管理,完成68万亩、25.8万吨的粮食生产任务,超额完成45万头以上生猪出栏年度任务。加快建设粮、果、菜、畜、花、桑、烟7大特色产业和现代农业种业、现代农业装备、现代农业物流3大支撑产业。推进3个省级园区培育项目建设,争创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推进仓储、保鲜、烘干等初加工和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深化与中国农科院、中国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科技项目合作,推动科技农业发展。深入推进“康养+农业”项目建设,推动产品变商品、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全力打造阳光生态经济走廊。抢抓加快安宁河谷综合开发和推动建设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的机遇,研究谋划“十四五”期间全市农业农村发展重大项目、重大工程,科学编制农业农村发展“十四五”规划,力争将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上“盘子”,把我市建设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独具特色、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将大力实施招大引强攻坚行动,瞄准钒钛深加工、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大数据等领域开展精准工业招商,引进一批扩链、补链龙头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围绕攀钢“工业航母”产业链上下游配套衔接,按产业、分区域梳理招商引资信息,系统谋划和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并精准匹配项目招引的要素资源和政策支撑,提高招商效率和质量,着力抓好具有一定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钢铁、康养装备等新兴产业项目。坚持“以商招商”和围绕大企业招商的思路,跟进宝鸡钛产业项目群、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加快推动攀钢高端钛及钛合金生产线、力欣钛业钛材深加工等52个省、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加快形成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以“两城”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各园区基础设施改善,促进园区配套功能完善。

  市文广旅局将加速推进“5115”工程,全力打造三线文化游、阳光康养游、山水田园游、特色文化游和大香格里拉游等5条文旅线路,重点打好“三线文化”“清凉夏季”“冬日康养”三张牌,举办“三线文化周”、“清凉夏季游”、康养民宿产业发展论坛暨设计大赛、露天音乐会、星空露营线路体验、民俗文化展演、攀枝花欢乐阳光节暨全市第二届文旅发展大会等活动,擦亮特色品牌。创造便利条件,打造“月光”经济,建设一批特色美食街区、名优商品商铺、娱乐消费项目;开发钛工艺品、苴却砚和时鲜果蔬等特色商品和伴手礼,创作系列文创产品;打通“大通道”,畅通“内循环”,推进康养和文旅产业网络化信息化智能化进程,开发运营“攀枝花文化云”等产品。

  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加快推进市、县(区)实体政务大厅综合窗口分类改造工作,健全完善“一窗分类受理”工作标准和规范,拓宽“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服务事项范围,全面提升跨层级、跨部门联审联办事项办理效率。进一步拓宽容缺审批服务事项范围,实现市、县(区)两级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可容缺审批。推行线上“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的审批模式,力争2020年底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组建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帮办代办队伍,健全完善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机制,为企业、群众特别是重大招商引资企业,全方位提供咨询、指导、帮办、代办等“保姆式”服务。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专项行动,协调各审批服务部门加大向“两城”和基层政务服务机构下沉事权的力度,加强“两城”和基层政务服务机构建设指导,完善基层便民服务机构功能,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