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市域治理主阵地 打造社会治理新样板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邓勇在攀枝花调研督导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时强调

5月26日上午,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在市委书记贾瑞云,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等的陪同下,调研东区东华街道学府花园小区基层治理情况。 (特约摄影师 王东 摄)

  5月25日至26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邓勇率省调研督导组莅临攀枝花,调研督导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他强调,攀枝花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积极创造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典型经验,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的攀枝花样板。

  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勇参加调研督导。

  市委书记贾瑞云陪同调研督导并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陪同调研督导并作工作汇报。

  在攀期间,邓勇一行深入乡镇社区(村组)、基层政法单位、扫黑除恶第一线、基层社会治理主战场等点位,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我市县(区)、村(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运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民情接待和诉源治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有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米易县全响应服务治理应急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工作制,确保“全天候、全时段、全事件”快速响应,是米易县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的“最强大脑”。邓勇率调研督导组来到这里,观看工作人员演示全响应服务治理应急指挥平台工作机制,详细了解指挥平台在市域社会治理领域的应用情况。他指出,要加强指挥平台各类数据的分析研判,不断提升驾驭大数据、运用大数据的能力和水平,最大化发挥数据的作用,更加精准地服务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在米易县第三方调解中心和民情接待中心,邓勇来到办事群众和工作人员中间,与大家亲切交流,关切询问群众需求,慰问一线人民调解员,现场查看远程连线调解,详细了解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情况。邓勇指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是社会治理中的一项基础工作,要充分运用现代化手段,积极推广第三方调解、“云调解”等新模式,继续探索化解矛盾纠纷的思路、方法、措施和途径,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打造“枫桥经验”的城市版。

  来到米易县人民法院,邓勇详细询问了人员配备、案件数量、受理程序、调解时间以及远程在线调解平台的建设和运用等情况,详细了解诉源治理、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开展情况。邓勇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前端治理,从源头化解矛盾,同时要深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依法加强对法官履职的监督,努力实现诉讼增量明显下降、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稳步提升的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社区和乡村是城乡综合治理的基层“细胞”,邓勇一行先后前往米易县白马镇高龙村和东区东华街道新源路社区及学府花园小区,实地调研村(社区)综治中心建设运行、社区综合治理情况。邓勇强调,要以党建引领乡村(社区)综合治理,加强小微企业、小区物业等主体的党建工作,规范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议事协商机制,着力化解业主与物业、业主与业主、村民与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推动平安创建基础更加扎实、基层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26日上午,调研督导组一行举行了工作座谈会。会上,相关部门和县(区)作汇报发言。

  邓勇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攀枝花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攀枝花市域特点,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形成了亮点纷呈的经验成果,多项工作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值得充分肯定。

  邓勇指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安居乐业和社会长治久安。攀枝花市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统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城市版,为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四川作出攀枝花贡献。

  邓勇强调,一要认识再深化,坚持党委统揽总方向。进一步学习领会党中央部署要求和省委工作安排,坚持党建引领,健全党委领导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准确把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路径和方法,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不断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二要工作再聚焦,找准市域社会治理主阵地。筑牢政治安全防线,严密防范、坚决打击各类渗透破坏活动。管住矛盾纠纷源头,完善诉源治理机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织密治安防控网络,严厉打击治安突出问题和多发性违法犯罪行为。夯实公共安全堤坝,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三要创新再突破,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新样板。鼓励基层“首创”精神,着眼区域优势特色,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建立完善社会治理智能化系统,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强化风险预测预警预防,走出符合攀枝花实际的社会治理特色之路。四要责任再压实,健全试点工作责任链。高标准、高起点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因地制宜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市、县(区)、乡(镇)三级联动机制,挂图作战、分步实施,确保试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贾瑞云代表市委、市政府作表态发言时说,我市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指示,引导全市干部群众积极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省调研督导组的要求与我市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迅速转化为共同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实际行动,推动中央和省委、省委政法委决策部署在攀枝花不折不扣落地落实;将对标查漏补缺,扎实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对全市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排查,以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探索积累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攀枝花经验;将强化务实举措,推动平安攀枝花和法治攀枝花建设再上新台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抓好扫黑除恶、社会治理、维护稳定等各项工作,进一步在推动平安攀枝花、法治攀枝花建设上下功夫,加快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市领导谢忠华、敬登峰陪同调研督导并参加座谈会。市法院院长陪同调研督导并参加座谈会,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座谈会。(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