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是一团火 散是满天星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徐杨

  平凡日子里,他们分布在城市的各行各业,在人群中似乎并不起眼;关键时刻,他们却挺身而出,擦亮忠诚底色,闪烁出一道耀眼光芒。

  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我市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筑牢“绿色长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军人“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的优秀品质和“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顽强作风,凝聚起了英雄攀枝花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展现出了新时代攀枝花退役军人的崭新形象。

  正是他们,散发出星星点点的光芒,温暖了2020年攀枝花的春天。

  逆行的身影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1月29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面向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发出号召,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闻“令”而动,攀枝花市退役军人迅速汇聚起一股强大的力量。

  在西区格里坪镇景怡社区,退役军人许孟钦和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奔走街道、居民小区,开展防控宣传、清洗消毒、摸排调查等工作,他将自己的一辆皮卡车打造成“防疫宣传车”,仅半个多月时间就行驶超过2000公里。

  在东区阳城社区,陈佳龙等一群年仅20岁左右的退役军人志愿者连续两个星期值班坚守在因疫情防控隔离的居民楼前,他们配合街道、社区展开志愿服务工作,队员们每天开展蔬菜配送、入户排查、清洗消毒等工作,不言辛苦、不曾退却,用实际行动做到疫情防控“有呼就有应,件件有落实”。

  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米易县客运中心党支部书记杨安顺带头组织员工对车站进行防疫消杀20余次,为乘客体温检测3000余人次,为客运中心车辆消毒300余台次。

  ……

  宣传防控、卡点值守、入户摸排、社区巡查、楼栋隔离、抗疫消杀,在攀枝花抗疫一线, (下转3版)(上接1版)处处涌动着退役军人逆行的身影。

  榜样有力量

  “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这场声势浩大的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以来,攀枝花军分区大力倡导所属部队广泛开展该项活动,全市各县区持续深化活动内涵,以党员之手牵群众之手,以党员之心动群众之心,以小见大促进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引导广大群众爱党报国。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阻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场就是最好的“试炼场”。

  看到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万顺叫车攀枝花分公司迅速组建退役军人应急分队,带动公司员工设立8个车辆免费消毒点,义务清洗消毒车辆970余台次,为司乘人员免费发放口罩1100余个。

  攀枝花故事微讯科技有限公司组成12名退役军人参加的无人机队伍,出动无人机70余台次,深入市区疫情一线隔离区,开展无人机健康宣传。

  我市原服役于新疆马兰某部队90多名退役老兵及其家属、78名参战退役老兵纷纷自发义务捐款,共向攀枝花市慈善会捐款24120元。

  带动人民群众自发参与疫情防控,当好服务地方百姓的“主力军”,哪里有党旗,哪里就有子弟兵忙碌的身影。

  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机关事业单位1800余名退役军人按各自部署参加疫情防控,2500余名志愿者、62支志愿服务队主动加入到各乡(镇)、街道(社区)等防控队伍中。累积出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者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员7400余人次,入户宣传摸排26700户69500余人,为群众发放防疫知识宣传资料75600余份,开展辖区消杀8870余次。

  “看到这些穿迷彩服的小伙子,我心里就很踏实。”市民谢女士动情地说。

  撑起“暖心伞”

  为及时解决抗疫一线退役军人的后顾之忧,我市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深入退役军人家中,及时了解实情,为他们撑起了“暖心伞”。

  龙兴刚是我市仁和区前进镇退伍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在接到上级号召后,不谈条件、不计酬劳、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连家中怀有身孕的妻子也无暇顾及。了解情况后,仁和区人武部党委联合前进镇党委,主动联系当地卫生院,上门为其妻子免费产检、制定营养食谱。

  仁和区平地镇退伍军人孙相太家中有患哮喘、行动不便的70岁老母亲和年仅5岁的女儿需要照顾,但他毅然主动请战到防控任务最重、防疫风险最大的京昆高速田房检查站值守。

  退伍军人徐友和的儿子是残疾人,生活无法自理,但他毅然主动参与执勤任务。仁和区人武部党委在了解情况后,联合当地党委,组织民兵到他家中送菜、挑水、打理家务,并送去生活物资。此外,还为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退役军人及时提供口罩1000余个、防护服近百套、防寒大衣100余件以及方便面、矿泉水等生活必备物资。

  一名驰援武汉疫情防控一线军医的母亲是我市某企业退休职工,因居住地发生变化亟需办理医保关系转移手续,受疫情影响在办理过程中遇到了困难。得知情况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主动与该军医家属取得联系,详细了解情况,积极协调医保部门开辟绿色通道。

  据悉,我市积极解除疫情防控一线军人军属后顾之忧,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军人军属关爱工作,做细做实“五个一”(组织一次走访、建立一个联系卡、发送一封慰问信、赠送一个拥军包、解决一批现实困难),千方百计解决好抗疫一线现役军人的后顾之忧,为他们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