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生命之托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5-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攀钢集团总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徐煜

  □本报记者 程桂英

  他是患者眼中值得信赖的好医生,是同事眼中事无巨细的暖男,是女儿眼中歼灭病毒的英雄;他生日当天出征,先后驰援武汉汉阳方舱医院、武汉红十字会医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医者的誓言;他在抗疫一线申请入党,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尽心尽力保障每一位队员的安全,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他叫徐煜,攀钢集团总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从事呼吸与危重症救治工作已10余年。因工作表现出色,徐煜被武汉汉阳方舱医院指挥部授予“医疗之星”荣誉称号。

  “钢铁”男儿的英雄气质

  这段抗疫经历注定刻骨铭心。抗疫归来快2个月了,但每当回忆起抗疫的一幕幕,徐煜恍如昨日。

  报名支援武汉,徐煜没有丝毫犹豫。“我是呼吸科医生,救治新冠肺炎患者义不容辞;我是‘半个武汉人’,援助家乡人民责无旁贷;我是中国人,血液里流淌着中华民族的热血,国家有难理应挺身而出!”在医院筹备成立新冠肺炎疫情救援“预备队”时,徐煜第一时间就报了名。

  徐煜的爷爷是武汉人,尽管后来迁居四川,但依然说着武汉话,徐煜从小受到熏陶,也学会了说武汉话。徐煜说,保卫武汉,与疾病搏斗,和死神抢人,他必须去。

  2月9日凌晨,徐煜接到赴武汉支援的电话,这一天,是他37岁生日。在生日这天出征,虽然没有蛋糕,没有长寿面,甚至来不及告别,但徐煜说,这是他多年来过得最特别最有意义的生日,他用“出征”写下了人生37岁的第一份答卷。

  援助武汉,徐煜还有一个重要的职责——医院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除了需要负责6名队员的安全外,还要承担起对接安排队员工作、保障日常生活、处理队员各类突发情况等责任。

  “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完成好援助任务,把兄弟姐妹们全部平安带回来!”出征时,徐煜向院领导立下“军令状”。

  带着领导和同事的关怀,带着家人和朋友的祝福,徐煜与我市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一起踏上了去武汉的征程。抵达武汉的次日,徐煜立即组织医院队员召开了小队第一次工作会议,向队员们强调队伍纪律、个人安全等事项。

  经过严格的培训后,2月12日起,队员们开始轮班进入汉阳方舱医院开展救治工作。进舱前,徐煜带领医院5名队员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中写道:“明天我们将进入方舱医院开始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我郑重地向党组织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为何一线递交入党申请?徐煜说,因为在一线,他看到了共产党员带头冲在前、干在前、临危不惧、奋不顾身的优秀品质,感受到了共产党员身上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他希望用行动向党组织靠拢,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阳光”暖男的风度涵养

  在方舱医院,徐煜主要负责查房、监测患者病情,安排患者复查CT、核酸检测,根据病人病情调整更换治疗方案等。工作量看似不算大,但单是查完房下来,徐煜已是大汗淋漓了,更别说还要安排患者做检查、逐一更新调整治疗方案、缓解患者情绪等。

  “虽然每个班只上6小时,但加上院感防护和来回车程,一趟下来至少10个小时不能吃喝,每次下班,几乎都是脱水状态。”徐煜去武汉时有140多斤,离开武汉时只有120多斤,整个人瘦了一圈。

  每天病区工作结束后,徐煜还要担起队长的职责,通过微信群与队员们进行交流,及时解决队员们生理期进舱、饮食、生活物资、工作压力失眠、方舱及驻地院感防护等各种问题。

  一次,有一名队员突然出现发烧症状,徐煜立即安排隔离保护和检查,经检查确诊只是一般的感冒发烧后,他才放下心来。其他队员出现了身体状况,徐煜都要自己去检查,提供用药建议,全程监测。

  “他就像我们的‘家长’一样,不但要管我们的工作、生活,还要管我们的安全、健康,一线所有大大小小的事务,他都给我们安排得妥妥当当,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中。”队员肖敏说。

  暖男的风度不只体现在对队员的关心和照顾上,还体现在对患者的关爱和呵护上。有一名40多岁的患者,来到方舱医院时不与任何人交流,不吃也不喝,还抗拒治疗。徐煜和“战友”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每天不厌其烦与其沟通交流,半个月后,这名患者终于敞开心扉,接受治疗。

  徐煜经常利用工作之余,与患者聊家常,告诉患者他是“半个武汉人”,还主动把自己的私人电话留给患者,让患者遇到问题给他打电话;他还把自己的汤省给患者喝,让患者吃得更有营养……

  回攀后,徐煜还会经常接到武汉患者的咨询电话,还帮助其中一名患者联系武汉市普爱医院就诊。在徐煜看来,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在患者心中,就是雪中送炭,就是救人于水火。“徐医生时刻不忘医者誓言,视患者为友,让我们心生敬佩,他是中国好医生。”方舱医院的一名患者这样称赞徐煜。

  白衣战士的医者仁心

  多年呼吸科的工作经验,让徐煜清楚地知道新冠肺炎病毒的危险性,但当得知国家要从医疗队中抽调人员去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后,徐煜依然义无反顾报了名。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救死扶伤,不辞辛劳,这是我学医的初衷,我将用一生去践行。”3月7日,徐煜和我市其余8名队员一起驰援武汉红十字会医院。

  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是武汉市首批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收治的危重症患者较多,工作难度和强度均比较大。但再大的困难也没有吓倒徐煜和“战友”,他们克服一切不适,用专业的知识、爱心和耐心,大胆细致地开展工作,全力以赴为患者进行各种穿刺、插管、注射治疗。

  徐煜说,穿上防护服汗流浃背算不上什么,被防护面罩勒出深深的印痕没什么大不了,穿尿不湿上班也不丢人。因为,我们的身后是14亿中国人民和强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驰援武汉,我感到骄傲和自豪,这段经历不但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更让我深刻理解了医者的使命,它让我快速成长,让我人生路上又多了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战胜了病毒,沉淀下职业意志和精神。对徐煜来说,工作不只是养家糊口,更重要的是要承担起医者的初心和使命,要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未来,徐煜还有另外一件重要的事要做——带着女儿加入环保志愿者队伍,为保护祖国秀美河山贡献力量!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