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玫瑰开出“致富花”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仁和区啊喇乡啊喇村发展特色产业促增收

图为啊喇村村委会院子里晾晒的玫瑰花。

  □本报记者 王南桢 文/图

  4月30日上午,走进仁和区啊喇村村委会,院子里晾晒的玫瑰花散发出浓郁的香味。

  “这个食用玫瑰花是我们村发展的一个新产业。自从3月26日第一次收花以来,农户已卖了12次花,有的农户已收入1000多元钱了。”仁和区啊喇乡啊喇村第一书记肖斌说,这段时间一直忙着玫瑰花的销售和包装、芦笋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希望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强村富民。

  肖斌是2018年6月被市总工会选派到啊喇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他因地制宜帮助群众寻找致富良策,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

  啊喇村是一个省级贫困村,少数民族人口占90%,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483人。经过近几年的精准帮扶,该村2017年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全村贫困户退出贫困。

  上任伊始,肖斌带领驻村工作队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掌握村情民意,找准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形成了“帮扶计划台账”“工作台账”“问题台账”三本台账,逐一对照实施。

  经过调查发现,近10年来,啊喇村先后种植了桃树、杏树、梨树、李子树,由于市场等原因,村民们并没有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为破解这一难题,找到一条长久的致富路,肖斌带领驻村工作队制定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去年4月,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怀揣啊喇村土壤分析报告、气候类型、湿度温度等指标,深入走访,最终确定了啊喇村食用玫瑰和荷兰豆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

  去年7月,村里引进了收购商,采取“公司+农户+驻村工作队”形式,动员101户村民种了第一批食用玫瑰248.5亩。去年12月,村里决定采取“党支部+公司+农户+驻村监督”模式,以点带面打造110亩食用玫瑰示范园,由村党支部负责综合协调产业发展工作,驻村工作队负责对集体公司出资、收入、项目比选等环节进行监督指导,村集体公司负责提供食用玫瑰灌溉所需主管的铺设和协调好农户与收购商之间的问题,探索一条发展集体经济的新路。

  “我们这里种植的玫瑰花期长,甜度高,上市以来深受消费者欢迎。”肖斌说,除了发展食用玫瑰产业,村里还积极帮助贫困户发展芦笋产业。

  当得知贫困户罗兴荣想种芦笋却缺少资金和技术后,肖斌指导其成立合作社,协助申请创业贴息贷款,帮助申报创业补贴,并联系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的专家来到田间传授芦笋种植技术。如今,该村的芦笋产业从最初的6户70亩左右发展到了12户120亩,每亩纯收入可达3000元。刚开始,啊喇村芦笋主要通过外销,为了增加销售渠道,肖斌带领合作社与超市对接,通过“农户+合作社+超市”的模式,和两家超市建立了合作关系。

  为进一步推动发展,肖斌积极为啊喇村争取政策、项目和资金,在6个村民小组架设4000多米灌溉主管网;帮助田边组硬化通组道路470米,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帮助啊喇村发展集体经济,确保村民持续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