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协商 共谋发展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5-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住攀省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尽责

  □本报记者 晏洁 李杰

  5月8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在距攀枝花600余公里外的成都,住攀省政协委员们带着“阳光花城”特有的温度和热情,以积极的履职态度、过硬的履职能力、扎实的履职成效,围绕省委书记彭清华重要讲话、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热议和讨论。

  讨论中,委员们用“振奋”“鼓舞”来形容自己的感受,用“信心”“责任”来描述自己的心情。

  “彭清华书记讲话中对各级政协组织提出的‘五个聚焦’要求和常委会工作报告明确的全年政协工作重点,为政协高质量履职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省政协委员李群林在讨论时表示,要加快相关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地落实,紧扣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发展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展省内同题、川渝同题专题研究,为省委决策积极建言献策。

  省政协委员刘道泸在讨论中说,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文风朴实、催人奋进,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站位高、思路清、举措实,让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和使命感。

  “听取了‘两个报告’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作为新增补的省政协委员,更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增强了参政议政的紧迫感、责任感。”省政协委员肖立军说。

  讨论中,委员们一致认为,无论是对去年工作成绩的归纳总结,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刻剖析,还是对今年工作的安排部署,“两个报告”统揽全局、站高谋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指导性,为全省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的巨大成效,委员们也有新想法、新思考。

  “危急时刻更能考验一个国家的意志,大考面前更能砥砺一个民族的精神。”省政协委员秦宏敏表示,这次疫情防控斗争再次雄辩地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能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省政协委员刘建明在讨论中说,在各省的经济数据统计中,四川数据非常亮眼,并且我省是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第一个召开两会的省,巨大成效的取得让人欣慰,但疫情仍未结束,我们仍需砥砺前行,力争再创佳绩。

  省政协委员李明希望,能全面梳理研究疫情防控中的特殊应对措施,把网上议政、网上举办政协讲堂等部分应急工作内容和形式制度化、常态化,大力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也是委员们关注的热点。

  “四川、重庆面临着新一轮的国家战略布局,应强化顶层设计,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从国家层面思考,不止局限在成都、重庆两地。”省政协委员魏渠河积极建议道。

  省政协委员任文表示,虽然攀枝花离成都、重庆较远,但攀枝花有钒钛、钢铁等独特的产业优势,希望能把攀枝花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范围,与成都、重庆资源互补。

  聚焦脱贫攻坚,委员们也提出了建议。

  “虽然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巨大成效,但我们也要持续关注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省政协委员李俊洪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农产品保护价收购力度,增强农户发展产业的信心。同时,要加大偏远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困难群众脱贫致富打牢根基。

  “要抓住疫情过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调整和重组的机遇,争取引进更多的产业来川发展。”

  “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复市情况复杂,应进一步破除‘唯数据论’,科学、理性认识经济指标的负增长,更加关注经济质量。”

  “应提高对中小民营企业生存状况的关注度。”

  “我省的文化建设与经济、科技等建设应并举并行,从全国、全省的层面提高对传统文化的重视程度。”

  ……

  寻支持、找对策、提建议、话发展,委员们热议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