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主动要约职工方 我市实现集体协商“零突破”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5-0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4月29日,在仁和区南山工业园区内召开的全市2020年度集体协商现场会上,攀枝花宏基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作为企业方与职工代表方进行了集体协商,就协商议题达成了共识,实现了攀枝花集体协商以来企业主动要约的“零突破”。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宏基公司2月份全面停工停产,亏损上百万元,员工收入也受到极大影响。如何让企业与职工共渡时艰?如何解决职工没有收入的实际困难?如何化解职工队伍流失造成的员工队伍不稳定?宏基公司在仁和区总工会的指导下,主动向职工方发起集体协商要约,完成了协商的前期筹备,并在全市集体协商现场会的多方见证下,与职工达成一致意见,率先签订了2020年度工资专项集体合同,为全市顺利推进集体协商工作、促进企业通过集体协商凝心聚力,早日实现复产达产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据悉,企业主动要约职工方是攀枝花集体协商以来的首次。宏基公司职工方提出工龄工资突破10年上线、200元封顶的议题,打破了宏基成都总公司对分公司管理制度的“零惯性”,宏基公司同意为入职满一年的新员工计发工龄工资、老员工工龄工资不封顶的诉求。同时,在疫情期间利润亏损情况下,公司提前开展了对今年的集体协商协议谋划、协商解决,准时发放全体员工2月份工资,额外加发500―1000元生活补贴,还开展了发放米、油慰问“暖心行动”。现场一位职工代表激动地说:“公司能在如此困难下善待每一名职工及家人,提高了我们工作的积极性,今后将与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周芸任 记者 王南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