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实行民办培训机构培训费“云”监管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4-2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如何对民办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进行资金监管,防患于未然?4月26日,记者从东区教育和体育局获悉,东区充分利用“互联网+监管”手段,设立“教培云”监管服务平台。自此,东区民办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资金监管开启“云”模式。此项创新举措探索了民办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培训费(学费)监管的新途径,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助推攀枝花打造区域教育高地。

  据悉,东区辖区现有民办幼儿园56所,在园幼儿7500余人,民办培训学校108所,在培学生6500余人。当前,教育培训市场快速发展,但存在监管手段缺失、市场监管能力薄弱、资金安全漏洞较大等问题。为此,今年初,工行攀枝花分行为东区量身定制“教培云”监管服务平台,既规范培训市场管理,又助力民办培训机构信息化建设提档升级。

  “教培云”如何监管?“广大学生家长只要关注培训学校微信公众号,通过线上缴费,培训学校收取的学费即被纳入监管并冻结。监管服务平台按照约定的周期,分期分批将培训费转至民办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在银行开立的结算账户内。”东区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教培云”系统还监督“大额资金异动”和预警“最低余额”,从源头上有效预警和管控民办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资金链断裂风险,最大限度减少消费者的损失。

  目前,东区已在5所民办培训机构和民办幼儿园进行试点,试点工作平稳顺利。下一步,将在全区进行推广,在今年8月底前,全面搭建区属民办培训机构监管体系,力争将民办培训机构学杂费收入全部纳入“教培云”系统管理;在今年底前,民办幼儿园接入培训机构监管体系,实现民办教育监管全覆盖。(记者 江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