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党委书记自荐当“主播” 拍抖音为家乡美景代言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钱满 吴源洪 本报记者 梁波

  “30年前,我还是这里的一个放羊娃,现如今,共产党把我培养成了乡党委书记。今天,我为家乡的美景代言……欢迎远方的宾朋到格萨拉来做客。”4月22日下午,一段时长1分29秒的美景推介抖音短视频推送。视频中,身着“察尔瓦”(彝族人民日常生活中常爱穿的羊毛披毡)、站在索玛花丛中的盐边县格萨拉彝族乡党委书记刘志强,用汉语、彝语邀请四方宾朋到格萨拉赏景看花。

  4月13日,由攀枝花日报社、盐边县融媒体中心记者组成的采访小分队,前往盐边北部地区采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等工作。14日下午,格萨拉彝族乡党委、政府向采访小分队介绍情况,受疫情影响,今年春暖花开时,格萨拉景区没有出现预期的旅游热潮,如果不借助当地优质的自然资源激活产业发展,今年岩上片区3个脱贫村的脱贫成果巩固要受影响,景区600多户吃上“旅游饭”的村民群众的积极性要受影响。

  记者了解到,今年格萨拉景区的索玛花开得早、开得好,景区还新开辟了一条5公里长、4米宽的观花便道,乡上每天组织护林防火员在各个景点维持秩序,各村安排导游、牵马人在景区门口、高山牧场、饮马池等处迎候客人。

  在一处索玛花盛开的山梁上,几位从西昌赶来赏花的游客徜徉在花丛中,不时向导游询问有关索玛花和景区的问题。见状,采访小分队的记者们灵机一动,“何不拍个抖音短视频来推介格萨拉的美景呢?”

  这个想法得到了乡上的认可,刘志强更是自荐当“主播”为家乡美景代言。随后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谈策划、写文案、选场地、定机位、找道具、背台词、说戏码、分镜头、拍视频一气呵成。

  在后期制作中,采访小分队查阅了大量文字、影像资料,先后剪出4个版本的视频,最终定稿推送。截至4月23日12点,“格萨拉乡党委书记为家乡美景代言”的抖音短视频,点击量已突破1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