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重视再抓细再落实 像抓疫情防控一样抓好森林防火工作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4-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尧斯丹在攀枝花督导森林防火灭火等相关工作时强调

4月8日上午,副省长尧斯丹在市委书记贾瑞云等陪同下,在米易县普威镇白洼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驻扎点看望慰问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员,查看森林消防装备配置等情况。 (石磊 摄)

贾瑞云虞平陪同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4月7日至8日,副省长、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指挥长尧斯丹率督导组莅临攀枝花,通过实地检查、明察暗访、查阅材料、听取汇报、座谈交流等方式,督导我市森林防火灭火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认清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突出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和效果导向,做到重视再重视、抓细再抓细、落实再落实,像抓疫情防控一样,切实抓好全市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灭火等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全力保障救援人员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书记贾瑞云陪同督导,市委副书记、市长虞平作工作汇报。

  在攀期间,尧斯丹率督导组一行深入米易县普威镇、草场镇和东区银江镇等地,实地检查督导森林防火灭火、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防汛减灾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并看望慰问一线扑火人员。

  在普威镇白洼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驻扎点,尧斯丹亲切看望慰问了米易县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员,仔细了解队伍建设、装备配置、火源管控等情况。尧斯丹代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向米易县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和广大森防人员表示慰问和感谢。他说,今年进入防火期以来,广大森防人员为保护林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宝贵的生态资源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力保障了攀枝花地区森林防火工作的稳定可控,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的作用,继续强化防火知识宣传,做好火源管控工作,特别是要坚持科学扑救火灾,坚决落实“四个不”要求,切实保护好自身的生命安全,为全省、全市森林防火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来到野外火源管控卡点,尧斯丹与护林员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各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他强调,管火重在管人,要充分借鉴疫情防控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切实做好火源管控,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在草场镇龙华村13组垮烂湾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尧斯丹认真了解该隐患点的监测、整治等情况。他要求,要逐一排查全市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做到不放过一点、不遗漏一处,提前采取防范和整治措施,确保各隐患点安全可控。来到东区银江镇阿署达村龙岗水库,尧斯丹听取了我市2019年防汛减灾工作主要做法和龙岗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情况的汇报,对我市总结的“六个三”经验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并要求我市提前部署,精心准备,做到加强宣传早动员、应急队伍早配齐、安全隐患早排查、防汛物资早准备,以充分准备保障全市安全度汛。

  7日晚,督导组一行在米易县召开了工作专题会。尧斯丹出席会议并讲话,贾瑞云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虞平汇报了我市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灭火等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督导组有关同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意见反馈。

  会议还听取了米易县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灭火等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书面汇报。

  尧斯丹在讲话中指出,春节以来,攀枝花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等各项工作,特别是近期,面临严峻的森林防火灭火形势,攀枝花以高度的思想认识、扎实的工作措施,推动全市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灭火等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下一步,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抓好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着力补齐工作短板;进一步突出责任导向,将森林防火责任层层落实,形成网格化管控体系;进一步突出效果导向,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就抓好下一阶段森林草原和城乡防火灭火等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尧斯丹强调,一要重视再重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暨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在进一步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同时,高度戒备森林草原火险火情,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意识,抓实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与财产安全。二要抓细再抓细,细节决定成败,要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入手,实施清单管理,对责任落实、火源管理、队伍组建、物资储备、应急值守等环节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留死角、取得实效。三要落实再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切实做到组织领导到位、隐患排查到位、监测预警到位、宣传教育到位、责任查处到位、应急保障到位、科学扑救到位和群防群治到位等,以抓疫情防控的决心和措施,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火灭火等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确保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稳定。

  贾瑞云代表市委、市政府作表态发言。他表示,我市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特别是省委书记彭清华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尧斯丹副省长在此次会议上的“三个导向”“三个要求”工作部署,时刻绷紧森林防火这根弦,全面压实各级、各有关部门的相关责任,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落实到每个环节、每座山头,坚决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查、责有人担,切实保护好救援人员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统筹抓好防汛准备、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安全生产等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工作,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攀枝花贡献。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谢安军,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副局长陈宗迁参加督导。副市长李仁杰陪同督导并出席座谈会,副市长邓斌出席座谈会。(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