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速度更优服务更好项目 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4-0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我市一季度项目竞进拉练侧记

  □本报记者 王南桢 周翼

  4月2日至3日,我市2020年一季度项目竞进拉练在米易县、仁和区举行。2天时间、11个项目,从农文旅融合到新材料产业园,从康养“5115”工程到电子产业项目,从现代农业到工业园区,一个个含“金”量、含“新”量高的重大项目正在加速发力,彰显着我市正以更快的速度、更优的服务和更好的项目,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把因疫情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

  赶工期 抓项目

  作为米易县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代表性项目,颛顼文化广场以颛顼文化、挂榜文化为内核,主要由颛顼塑像、颛顼广场、挂榜台三部分构成。就在10天前,颛顼文化广场还没完成石栏勾缝、指示牌安装等工作,通往景区入口的应急公路上,打桩机的作业声回荡在山谷。负责景区基础设施提升的项目负责人董启国,每天都要在现场强调施工安全事项和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正在持续向好,我们要尽快做好迎接游客的准备。现在米易正在创建天府旅游名县,颛顼龙洞景区也在争创4A级景区,对我们来说,每分每秒都很珍贵。”

  在普达阳光康养度假区的康和泊悦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酒店1号至5号楼建筑施工以及公寓基础施工,目前已完成酒店2栋主体施工,预计年底完成酒店外装,部分商业配套开业。

  紧邻仁和滨河公园的浅水湾康养文旅综合体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土石方挖运及场地清表。该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是仁和区2019年引进的康养文旅发展重点项目,是仁和“康养文旅休闲带”中继普达阳光之后的又一重大项目,是仁和区“宜人新城、产业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文旅融合项目风生水起,工业项目建设同样热火朝天。

  在位于米易县白马工业园区的大草坝新材料产业园内,钛钢复合材生产线项目现场,“奋战200天确保万吨钛钢复合材项目投产”的倒计时牌十分醒目。项目筹建处主任符忠鹏告诉记者,自2月25日正式复工后,施工人员已从5名增加到现在的20多名,分两班倒赶工期。项目计划年底投产,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基础施工,“虽然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我们还是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工人上下班都会测量体温,工作期间戴好口罩。”

  在仁和区南山循环经济发展区橄榄坪工业园区钒钛汽车零部件基地,伯而特、博远等6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的机器飞速运转,加紧生产汽车零配件。南山工业园区钒钛汽车零部件基地项目是仁和区盘活存量企业和闲置资产,依托攀枝花川西南、滇西北、中缅经济走廊地缘优势及钒钛优质钢铁资源优势,承接浙江台州、温州等地区汽车零部件产业转移需求,通过建设标准化厂房引进汽车零部件加工企业。

  重服务 促发展

  要让项目落地生根,结出硕果,良好的服务必不可少。今年以来,米易县、仁和区结合自身特色优势,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米易县依托网络、商协会、平台等,做好信息收集和企业对接,由传统登门拜访、“面对面”招商方式向在线对接、视频洽谈方式转变。截至目前,米易县在谈促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349.27亿元,签约促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295.3亿元。

  仁和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自加压力梳理“1239”重点项目,推动全市康养旅游产业“5115”工程落地,现已先后“云签约”迤沙拉幸福公社、君和康养等优质项目,为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拿什么追回被疫情耽误的时间?米易县经济合作和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转变思路,创新方式,确保招商引资力度不减,项目推进力度不减。”

  记者在位于米易县长坡工业园区的福塑科技波纹管厂看到,工人们正戴着口罩,加紧生产双壁波纹管和PE管。福塑科技HDPE双壁波纹管生产线项目是米易县为加快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减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于2018年底引进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填补了攀西地区该产业空白。

  为了让企业生产和项目建设没有后顾之忧,米易县当好“后勤保障员”,积极协调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登记备案生活必需品运输,全力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及30条措施兑现前期工作。从项目审批到工程建设,从施工质量监督到安全生产管理,所有的保障服务都只为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实现双赢。

  落户仁和区的睿恩光电公司光电项目建设中,仁和区组织工作专班,按照“保姆式服务”要求,实行代办制、并联审批制,压缩审批时限,从签约到试生产仅用了不到6个月的时间。该项目实现了攀枝花市电子产业零的突破,将对上下游企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

  在迤沙拉大道旁的第二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施工人员正在安装工艺管道及设备。作为全市污水处理设施建设PPP项目中处理能力最大的一个项目,现已完成主体建设及1.2公里管网铺设,预计2020年4月试运行。为保障项目顺利实施,仁和区主动担当作为,按要求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全程协助施工方协调解决项目施工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督促施工企业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

  “看了这些项目,总体感觉米易县和仁和区的招商方式多元,通过集群引进,把现有存量资产盘活,并且形成了集聚效应,这些项目在产业链和带动性上都比较优质。”市经济合作局局长刘亚玲说。

  百花齐放春满园。此次项目竞进拉练,让参加活动的代表们实地感受到米易县和仁和区抓项目的新方法、新思路和新活力,反映出我市在产业发展、项目招引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传导了抢时间、补任务的压力,提振了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信心,达到了以拉练促推动、以项目促发展的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