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2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民生保障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贾瑞云主持并讲话 虞平黄正富李群林彭映梅参加

  3月26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传达学习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民生保障重要指示等重要会议、指示和文件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有关工作汇报,讨论审议有关文件。

  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贾瑞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领导小组组长虞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领导小组副组长黄正富,市政协主席、领导小组副组长李群林,市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彭映梅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好民生保障重要指示、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四川省《在全省集中开展走访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工作方案》,人民日报、新华社有关做好民生保障、关怀困难群众的报道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等重要会议、指示和文件精神,听取了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工作开展进行了研究。

  会议指出,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增添了必胜信心。3月24日,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指出,全省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全省上下要在精准防控的同时,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力以赴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和方法举措,进一步抓实抓细各项工作,以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效,彰显初心使命和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要抓好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新部署新要求,面对全球、全国、全省和全市疫情防控形势的新特点新变化,保持定力、提高警惕,慎终如始抓好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拓展来之不易的良好势头。要精准用力防输入,加强与相关省、市(州)联络沟通,配合做好境外返攀人员运接工作,完善数据共享、信息通报和入境人员核实机制,强化航空运输、口岸检疫、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闭环管理,及时、精确掌握入境人员信息;要严格落实各县(区)首站、首诊、首问责任,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全面做好信息收集、人员排查各项工作,对从境外疫情流行国家(地区)来攀、返攀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对从国内疫情严重地区以及境外无疫情国家(地区)入攀的人员也要居家隔离14天,确保各环节无缝衔接,坚决防止脱管、失管、漏管等情况发生;要加强入境防疫法治宣传教育,依法严肃追究虚报信息、隐瞒病情、擅自入境人员的责任,坚决依法查处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牢牢守住四川南大门和攀枝花人民的健康生活。要毫不松懈防反弹,继续发挥社区基础性作用,进一步优化防控策略和方式,加强对外来人员和入境人员登记报告及管控;要进一步强化阵地意识,精准掌握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优化防控策略,适时发布风险预警和提醒公告,统筹做好疫情善后相关工作和防疫物资生产、储备保障工作;要持续抓好应急准备,做好人员、药品、救治设施等储备调配工作,做到有备无患;要用好餐厅工作人员、送餐人员信息可追溯等我市的好做法好经验,继续做实做细相关工作。同时,要认真做好迎接援鄂医疗队员返攀相关工作,细化完善关心关爱政策,不折不扣兑现落实到位,大力宣传他们的光荣事迹,让英雄们得到应有的尊重和待遇。

  会议要求,要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复学,认真落实好各项惠企政策措施,做好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工作,解决好企业用工、资金、原材料供应等需求,持续深入推进企业稳产满产;要加快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全面复工复产,鼓励线上消费、健康消费,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拉动消费需求;要严格落实“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着力为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户“供血”“输血”,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运转起来;要全面取消妨碍复工复产的各类临时管制,大力推广小微企业“自公告”制度、不见面审批、网上审批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等服务;要严格落实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在确保师生员工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分区分类、分级分段、错时错峰、陆续有序组织开学复课;高三年级根据省上统筹于4月1日开学,初三年级由市级统筹安排在4月7日开学复课,逐步推动全市教学活动有序恢复、安全开展。

  要扎实抓好项目工作,坚持把抓项目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结合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竞进拉练活动,抓好省市重点项目推进,在项目建设上再谋划、再部署、再推进,有的放矢做好前置准备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包装策划、向上汇报争取和在建项目要素保障等工作,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力争把更多关系攀枝花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重大平台纳入国家大盘子,为“十四五”开局起步奠定良好基础。

  要倾情倾力发展社会民生事业,严格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和省委、省政府《在全省集中开展走访救助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全力做好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工作,进一步解决好疫情防控期间部分困难群众面临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加大对困难群众、低收入群众的关心帮扶,织密织牢社会安全网,不折不扣地把党中央对困难群众的关怀落实落细。

  要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压紧压实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政治责任,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动态排查和专项整治,做深做细公共卫生、食品卫生、交通运输、森林防火等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做好法律服务,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精神。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规定》,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结合正在开展的“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不断提高履职尽责本领,努力提升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引领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听取了市委政法委《关于全市政法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疫情过后的防范、化解、稳控等工作,服务保障好企业复工复产,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推进综治中心建设,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组织筹备好全市政法工作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和挂牌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座谈会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市领导要带头落实好市级督战方案,通过督战发现问题和薄弱环节,通过参战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清单管理,狠抓整改落实,确保今年脱贫工作圆满完成,顺利通过验收。

  会议传达学习了凉山州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表扬2019年度投资促进工作先进集体、抓项目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的通报》《关于构建现代农业“7+3”产业体系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的意见》《攀枝花市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攀枝花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听取了十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综合情况的报告。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吴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