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建成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孵化中心——大数据让现代农业从科幻走向现实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2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周翼

  空气温度18.3℃、空气湿度47.2%、土壤湿度7.64%、土壤酸碱度6.85……近日上午9时许,米易县绿怡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冷天华打开手机,通过物联云平台察看大棚里的环境状况,“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及时调整大棚内的环境,提高农作物的品质。”

  引入大数据是米易县推进现代农业朝着智能化、远程化以及安全性前进的一项新举措。农业物联网大数据的发展,实现了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大数据决策、虫害预测、专家在线指导等功能,为农业生产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和智能化决策打下基础,让基地生产标准化、规范化和工厂化。

  实现这一切的前提,便是位于丙谷镇雷窝村的米易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孵化中心的建立。去年12月底完工后,这栋4层小楼里分别设置了农业大数据中心、培训中心、科技研发中心和专家公寓。目前,米易县正积极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对接,聘请农技专家入驻孵化中心。

  “现在主要的工作是数据收集和分析,为下一步科学决策提供科学支撑。” 中心建设方项目负责人李易奎来到园区的一个大棚内,将传感器插入土壤,又检查了旁边的监测与控制终端运行情况。“关于土壤的数据都来自这个传感器。另外,我们还在园区内建立了气象站,用来获取温度、湿度、风速、雨量等实时信息,并根据各类信息进行自动灌溉、施肥、喷药、降温、补光等控制。”李易奎说。

  大数据的应用,增强了冷天华试验新品种和无土栽培技术的信心。有了这份详实的数据,园区通过更精细化的管理,能够进一步提高农产品的品质。“等专家入驻后,我们可以更方便地向专家请教技术,通过培训也可以让农户的操作更加规范。”冷天华说。

  遵循国际、国内现有标准体系,利用信息化技术,以云平台模式打造出的示范基地,实现了种苗育种和品种试验栽培的生产数据、物联网数据的采集,通过基地的示范效应实现新品种种植数字化、标准化、科学化、智能化的生产管理,推动基地拓宽业务种类,开展现代创意农业技术、高效生产技术的展示。“这是大数据支撑下,现代农业园区发展从科幻走进现实的开始。”冷天华说。

  从“靠天吃饭”到规模化大棚种植,再到如今引入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米易现代农业发展正逐步完成“三级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