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考察 火线提拔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1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我市22名干部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获提拔

  □邢立丹本报记者李杰梁波王南桢周翼

  我市坚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出台激励担当作为六条措施,对表现突出的,大力褒奖、大胆使用,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激励引导更多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冲锋陷阵、拼搏奉献。

  据统计,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市、县(区)动员万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充实防疫一线;1250余名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被吸纳到市县乡三级指挥部;统筹选派2129名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挂职(顶岗锻炼)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支持一线工作;成立疫情防控一线党支部134个,组建1086支党员突击队(党员防控先锋队);40名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医疗卫生系统人员奋战支援湖北抗疫最前线。

  方倩:市民健康“守门人”

  3月3日,记者来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科副科长方倩办公室,只见不大的办公桌上,整齐摆放着各种文件。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这里成为了方倩和同事们抗击疫情的“主战场”。疫情期间,方倩每天在办公室待的时间超过12小时,一个多月以来,她总是早上来、深夜归,回家悄悄进、悄悄出。

  提前谋划、主动作为,成为市民健康的“守门人”,是他们的工作写照。每天,方倩与同事都会和疫情防控专家一起,根据全国、全省疫情动态,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分析、研判攀枝花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出台相关指导性文件,经市级相关部门同意后,再下发给县(区)各级疫情防控部门执行。疫情发生以来,近40天时间,他们已下发36个涉及方方面面的指导性文件,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参考。

  研究疫情形势、一线实地调研、出台相关文件……方倩的工作还在持续,加班加点、熬夜是她的工作常态。据了解,方倩的丈夫在盐边县渔门镇东风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同样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李郑:为民“站”好岗

  冲在第一线、尽责做表率……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公安局仁和区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郑勇担使命,带头冲在一线,舍小家为大家,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用血肉之躯为辖区群众构筑起坚固防线。

  危急时刻显本色,主动请缨赴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动要求到接触人员最多、潜在感染风险最大、最为艰苦的一线卡点驻守。作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郑负责总发高速出口防疫检查点统筹协调工作。为了全力以赴把好卡点健康关、隐患排查关,他24小时坚守在入攀通道,按照“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的原则地毯式排查辖区湖北籍车辆,劝返外地车辆、排查登记本地车辆、引导进入市区车辆,筑牢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共检查车辆9745台次,检查人员16550人次;劝返车辆773台次,劝返人员1233人次。

  疫情发生后,面对防控卡点防护物资紧缺现状,李郑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想方设法筹措防疫物资,当他在朋友处购得400个口罩、30斤酒精后,立即将其无偿捐给仁和公安分局,切实保障了前期卡点一线民(辅)警人身安全,确保总发高速卡点防疫工作有序开展、各项核查进展顺利进行。

  沙万全:疫情防控一刻也拖不得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晚上,正在云南省宁蒗县烂泥箐乡岳父岳母家休假的盐边县温泉彝族乡党委副书记沙万全接到电话:疫情形势严峻,需要马上回乡待命。

  适逢年节,又下了一夜的大雪,客运车辆停运,怎么办?第二天一大早,沙万全决定,抄近道返乡。面对宁蒗县烂泥箐乡至盐边县温泉乡的120公里路程,在历时8个小时、换乘了4辆摩托车、徒步走了50多公里山路后,26日下午4点,沙万全终于赶回乡上。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卡点设置、人员安排、物资保障……工作千头万绪。当务之急,是必须让全乡5个村、7771名村民第一时间了解全市、全县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及防疫知识。“疫情防控一刻也拖不得”,在来不及制作音频资料的情况下,沙万全决定自己通过高音喇叭喊话的方式,挨个进村进组去宣传。连续3天,他走遍了全乡所有村民小组,最后嗓子完全嘶哑说不了话,沙万全就用比手势、点头、摇头与人继续交流。

  2月3日下午6点,四呷左村20岁村民罗补几出现发烧、干咳、呕吐、高烧不退的症状,前几天她刚从浙江务工返乡回村。全乡疫情防控形势骤然紧张,必须马上进村隔离病人,等待县里医院的车来接。主动请缨的沙万全立即和其他同事驱车去了四呷左村,并现场指导摸排密切接触者、分区隔离、消毒杀菌、设卡值守等工作。

  40多天来,他不分周末,深入一线到卡点登记外来人员;牵头组建党员先锋队,全面摸清返乡人员信息;带领乡纪委干部对全乡党员干部居家隔离、卡点值班值守等情况进行督查;提出疫情防控整改意见,为确保全乡无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作出了积极贡献。

  曾文海:疫情不解除,坚决不撤退

  2月25日早上9时,到米易县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点,指导防疫值班执勤情况;11时,到米易县妇幼保健院查看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办理情况,发现办证人员过多,立即和院方商议处理办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防疫战线上来回奔波,已经成为米易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书记曾文海的工作常态。

  作为一名参加过抗击“非典”的防疫“老将”,疫情发生后,曾文海凭借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和专业敏感度,第一时间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对疫情期间应急物资保障、流行病学调查、消杀、采样送检、培训宣传等各环节作详尽安排。同时,他提前谋划,紧急采购口罩5万个、防护服2000套、消杀物资40件,确保防疫物资及时到位。

  当米易县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后,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追踪、患者生活轨迹梳理、疫情报告指导、报告撰写审核……一件件工作接踵而至,曾文海既要现场指挥,又要安排部署。40多天来,曾文海白天跑现场,晚上忙开会,始终“钉”在防疫一线。“疫情不解除,坚决不撤退”,成为他挂在嘴边的话。

  如今,米易县进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键时期,曾文海身上的任务依然不断增加。疫情发生以来,他在家的日子不超过10天,当同事们笑他是热线电话接线员时,他想的却是,“希望每个电话带来的都是好消息,我也坚信,电话里的坏消息会越来越少,好消息会越来越多”。

  余军:时隔27天的“见面”

  3月3日,记者来到东区社区管理办公室主任余军的办公室,只见他一边仔细地核实着境外来攀、返攀人员的信息,一边在笔记本上做着记录。记者观察到,笔记本上,全是疫情期间的开会记录、重要工作安排等内容,密密麻麻的写满了大半个笔记本。

  疫情期间,余军主要负责返攀人员的健康管理和体温监测、集中医学观察点的管理,以及机场和客运中心等防疫卡点的值班值守等工作。做不完的事、接不完的电话,这是疫情期间余军的真实工作写照。

  “发现确诊病例那几天最忙,群众、基层医疗机构人员的询问,跟社区居委会、公安部门等对接,一天数百个电话,一翻电话记录全是未接来电,连平时不用的充电宝都派上了大用场。”余军坦言,忙一点、累一点不算什么,毕竟这是工作。最让人难受的是“有家不能回,有门不能进,有娃不能见”的无奈和心酸。

  余军的工作需要近距离接触确诊病例采集信息,作为密切接触者的他,也有很大潜在的感染风险。出于对家人的关爱和保护,余军不得不一个人搬到了父母留下的老房子,进行了长达27天的自我隔离。直到上周末,余军才解除了自我隔离,与家人相见,吃上了迟到27天的“团圆饭”。

  疫情防控阻击战,既是一场“大战”,亦是一场“大考”。为在疫情防控中近距离接触干部、全方位识别干部,我市坚持“四不原则”(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通过个别谈话、查看资料、实地调研等方式,深入5个县(区)和20个市级部门(单位)进行专题调研,“一对一”谈话408人,抽查走访医院、客运站、农贸市场、村(社区)、超市等点位60余个,充分了解一线干部表现及工作实效。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因为在抗疫工作中担当作为、表现突出,方倩、李郑、沙万全提拔担任正科级领导职务,曾文海提拔担任副科级领导职务,余军调任副科级领导职务。

  近期,根据防疫工作中的表现,经攀枝花市委统筹研判,全市提拔重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群众认可的干部22名,1名事业单位人员调任公务员,形成了良好的正向激励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