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木河畔春风起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3-0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周翼特约通讯员曾仲文

  “共产党瓦吉瓦,人民政府卡莎莎。”在米易县麻陇彝族乡庄房村,村民吉克比莫家的院墙旁有这样一条横幅。在彝语里,“瓦吉瓦”是“最好”,“卡莎莎”是“感谢”。吉克比莫告诉记者:“我家去年实现了脱贫,住进了好房子,产业打好了基础,致富有了盼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2月21日,顺着楠木河边的麻楠路往麻陇方向驱车1个小时左右,在进入庄房村的路口接受防疫安全检查后,再驱车20分钟就到了吉克比莫家所在的庄房村4组,这是一个由9户42人组成的新村聚居点。去年10月,吉克比莫一家和其他8户村民搬进了新房,村干部特意送来了国旗,让他挂在屋外的墙上,尽管已经过去了4个多月,国旗依旧鲜艳如新。

  屋前是上个月刚硬化完成的水泥路,路的另一边是漫山遍野的核桃树。“我现在每天都要打扫屋子,以前房子破旧没有卫生意识,现在不一样了,党和政府帮我们把房子修得这么好,再不搞好卫生自己都要脸红。”吉克比莫笑着说,“等会儿还有卫生院的医生来帮我们测体温,现在应对疫情,卫生环境更不能放松。今天我也不留大家吃饭了,等战胜了疫情,再请大家到我家来做客。”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当下,米易县没放松脱贫攻坚的工作力度。2019年,全县4420户18074人贫困户已脱贫3831户15153人,帮助剩余589户贫困户脱贫和做好已脱贫农户的巩固提升,是米易县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头戏”。

  米易县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集中全县人力物力财力,整合投入扶贫资金24亿余元,统筹打响交通建设攻坚战、住房保障攻坚战、产业支撑和提升攻坚战“三大攻坚战”。 (下转3版)(上接1版)如何确保政策和项目在基层“落地开花”?记者从庄房村返回县城的途中,在得石镇大田村找到了答案。

  中午1点30分左右,得石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丁小林刚检查完大田村村口的防疫卡点,端着一碗还没吃完的方便面走到了村民曹进富的家门口。“一定要做好防护,尽量不出门,出门时必须要记得戴好口罩。”丁小林在门外吃完方便面后,重新戴上口罩接着说,“听说家里新出生了8只小猪崽,快带我去看看。”

  2016年,曹进富一家就顺利实现了脱贫,如今家里养了6头母猪和8只羊,还种了10多亩芒果,“去年卖了5头猪,挣了1万多块钱,加上娃儿在餐馆打工,每个月也有接近3000块钱的工资。”曹进富的妻子何建英给丁小林说起了今年的计划,“儿子正在学大车驾照,准备将来开大车跑运输,这三个月多了25只小猪,现在猪肉价格好,我们一定把猪养好,多挣钱。”

  从曹进富家里出来,丁小林又马不停蹄地朝脱贫示范户谢明高家里走去,“他家2015年就脱贫了,20多亩芒果发展得很好,最近修枝、剪花事情比较多,除了去宣传防疫,还要让他这个先进多帮帮其他人,带着大家一起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