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疫情得到总体控制 划分三个风险区 100条具体措施分区防控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2-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新华社成都2月28日电(记者 谢佼董小红)记者28日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目前四川疫情得到总体控制,按照中央要求,四川以县级为单位划分低风险区、中风险区、高风险区,推出100条具体分区防控措施。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宋世贵介绍,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自2月5日后呈逐渐下降的趋势,以湖北输入病例为主的第一波流行基本结束。全省一周报告发病率是0.02/10万,15个市州一周内无新增确诊病例。目前四川21个市州均处于散发病例区这样一个级别,四川疫情总体上得到了有效控制。2月26日起,四川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

  记者了解到,四川省2月6日率先实施了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根据疫情严重程度,将全省所有的县市区分为四类地区: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爆发区和局部流行区。2月13日,按照中央要求,将无现症病例区对应为低风险区,将散发病例区对应为中风险区,将社区爆发区和局部流行区对应为高风险区。

  根据要求,低风险区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除了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外,不得封路、封村、封社区、封市场,尽快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对来自低风险地区的人员和车辆,其他地区不得限制其出行。

  中风险地区将尽快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强密切接触者全面排查和隔离医学观察,对确诊病例实施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无确诊病例的乡镇、街道、城乡社区可参照低风险区采取防控措施。

  据介绍,高风险地区将根据疫情态势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禁止群体性聚集活动,依法按程序审批后可实行区域交通管控。对发生社区传播或聚集性疫情的疫点、疫区实施封锁。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正常运转。

  据悉,四川分区类别还将视疫情情况动态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