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有“防线”,更有“及时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2-2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米易县白坡彝族乡抗疫情备春耕小记

  □吉荣新 本报记者 晏洁

  2月16日,绵绵细雨后,米易县白坡彝族乡油房村核桃基地土膏微润。村民们正在忙着给核桃树剪枝、施肥,一派繁忙景象。与往年不同的是,村民们都戴着口罩,保持着适当的距离,进入基地前还要测量体温。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白坡彝族乡有序组织村民,一手防疫情,一手抓春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确保不误农时,稳定生产。

  “整装”齐上阵 科学抓生产

  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沙马衣古这些天一直宅在家里,一听说村里要组织大家开展核桃树和青花椒树剪枝,他立马坐不住了,穿戴好防护用品后就出了门。“又是戴口罩,又是量体温,还隔了几米远,防控严得很。”沙马衣古边修枝边说。

  白坡彝族乡油房村7000余亩核桃林于去年进入盛果期,是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如何在确保疫情严防严控的同时,保障群众增产增收,已刻不容缓。

  “现在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候,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阶段,大家既要做好防护,还要抓紧时间把核桃树嫁接好。”为提高工作效率,油房村党支部书记侯杰将村组干部分成两个组,一组守关卡、搞排查,保障疫情防控;另一组带领群众抓生产、保春耕,为群众增产增收打下基础。

  自疫情发生以来,白坡彝族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面部署农业生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齐推进”。截至目前,全乡已嫁接核桃树1000余亩,芒果900余亩,烤烟育苗5000余亩。

  指尖“微课堂”线上解难题

  “陈老师,搞芒果嫁接,把枝干锯了后该怎么处理呢?”核桃坪村贫困户蔡永桥在微信群里咨询。

  “你等一等,我马上去录一个视频,发给大家看。”不多时,关于芒果嫁接的小视频就发到了群里,农技员陈岩华“自导自演”,亲自介绍,群里的村民看后纷纷点赞。

  “我们把往年的春耕生产的现场培训会,变成了‘微课堂’,既方便又安全。”陈岩华说。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今年,白坡彝族乡把原来的坝坝会、集中培训会转变为网络在线技术服务,搭建起农技“微课堂”,通过制作视频教程等形式在微信群里进行线上技术指导。

  “技术员到不了现场,还好农技‘微课堂’帮了大忙,陈老师的及时帮助解决了我的大难题。”贫困户贾付剑感激地说。

  农技“微课堂”成了群众恢复生产的“掌上宝”,有疑问、有难题,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拿出手机进行咨询,截至目前,全乡已开展“微课堂”线上服务11场次,解决群众问题33个。

  抗疫保生产 党员勇担当

  “隔离户不便出门,我们就来帮他把农活做了,让他安心隔离。”38岁的党员晏其红是张门扎村党员先锋队的其中一员,听说村里抗疫工作需要人手,便毫不犹豫报了名,希望能为抗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一些群众抓生产缺人手、缺技术,我们的党员先锋队要积极靠前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乡党委负责人说道。为保障在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农业生产,白坡彝族乡党委积极动员各党员先锋队补齐当前春耕人手不足短板,迅速补位,下到田间地头,当好帮助农户开展田间生产的“及时雨”。

  如今,在白坡彝族乡春耕生产的田间地头,处处可见党员的身影,有的为群众测量体温,有的为群众嫁接果树……鲜红的党旗迎风飘扬,犹如春天的一股股暖流,温暖了群众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