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早春蔬菜供销两旺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2-1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科学设置“三个区” 放心买卖“三不误”

  2月14日,米易县丙谷镇,设置在214省道旁边的“丙谷镇早春蔬菜集中议价区”内,交易火热。“这车番茄5000多斤,卖了2万多块钱。”菜农周朝国已与外地客商谈好价格,准备将一车番茄运往指定的装货区装车。“老板们出价一个比一个高。”周朝国开心地说,他种了20多年蔬菜,番茄卖到5块多钱一斤,还是第一次。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还能放心、畅快地做买卖,客商也很开心。“我们刚出发,人员、车辆信息就送达各个卡口,一路畅通。交易现场也有人维持秩序、负责疫情防控。”成都客商李荣今年已在米易收购了4次蔬菜,他对当地政府部门、乡镇的服务也很满意。

  农民、客商都开心的局面,在于攀枝花科学设置隔离观察区、集中议价区和指定装货区,让双方能放心买卖,实现了疫情防控、蔬菜产销、农民增收“三不误”。

  “客商来了,首先到县上指定的酒店住宿,进行隔离观察,没有问题了,再到议价区收购蔬菜,最后到相应的装货区装车运走。”丙谷镇党委副书记汪鼎胜正在现场维持秩序。他说,岁末年初正是米易县早春蔬菜大量上市的时节,丙谷镇的交易量居全县之首,每天能达到1000吨左右。针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县里专门成立了运输保障小组、销售保障小组,印发了《米易县加强农产品外销规范管理工作方案》《米易县加强农产品外销规范管理工作措施》,明确农产品外运流程,严格执行外运农产品的车辆人员报备制度和疫病防护措施,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农产品销售点,既保障早春蔬菜等农产品交易顺畅,又做好疫情防控。

  科学周密的措施,源于良好的工作基础。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深入乡镇、村社,全面摸清我市果蔬产量、价格、目标市场、外销渠道和成本等情况,市农业农村局派出5个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督导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掌握各地果蔬销售存在的问题。

  “我们根据各县(区)农业产业布局,制定米易县、盐边县以外销为主,仁和区以市内保供为主的销售策略。”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我市成立了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产品保供外销工作,米易县、盐边县成立农产品外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属地早春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外销规范管理。实行外销农产品信息每日12:00前定时报送制度。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根据各县(区)定时报送的信息,及时总结、研判外销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有关部门主动与外地客商、大型商超对接,为来攀采购商提供食宿、通行等便利,鼓励客商来攀收购。对来攀运输农产品的运输人员及车辆实行报备制度,对人员信息、收购地点、农产品运达地点、运输农产品名称及数量等内容进行登记,收购点位安排专人管理,负责收购人员、车辆的接待和点位消毒,农业农村部门和外销领导小组为农产品运输车辆发放《通行证》《产地证》,协调公安、卫生和卡点等及时完成报备手续,保障农产品运输车辆快速出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截至2月16日,我市累计外销蔬菜3.3万吨(其中供应成都市场1.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超2亿元。(程元帅 记者 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