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易县:疫情防控和农产品销售保供“两不误”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2-0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蒋洁 本报记者 周翼

  又是一年早春蔬菜、早春枇杷大量上市的季节,米易县番茄、辣椒、枇杷等带着“阳光味道”的特色果蔬一直深受外地客商青睐。记者从米易县了解到,2020年,米易县早春蔬菜播种面积70324亩,同比增加187亩;预计实现产量36.5万吨,同比增长2.08万吨。截至2月7日,米易县已累计向成都、重庆、上海等地销售茄果类、豆类、瓜类早春蔬菜4.64万吨。

  2月6日上午,在米易县丙谷镇沙沟村,菜农们正忙着将刚采摘的新鲜番茄送到收购点;在润民包装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抓紧时间生产蔬菜集装箱;米易县白马镇田家村,村民正在给枇杷套网装箱……每个地方都做到了分组分散作业,避免人员聚集。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缓解农户卖菜难、收购商出货难、外地货运车辆进出难等矛盾,米易县积极探索蔬菜保供新模式,畅通早春果蔬交易渠道,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产品销售保供两不误。为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最大限度保障农民群众的利益,米易县印发《米易县加强农产品外销规范管理工作方案》《米易县加强农产品外销规范管理工作措施》,明确农产品外运流程,严格执行外运农产品的车辆人员报备制度和疫病防护措施,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农产品销售点,既保障早春蔬菜、早春枇杷交易顺畅,又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来米易的每名驾驶员都要事先与村上联系,由村上将收购信息汇总到镇上,镇上再报备到县农业农村局,报备过后开证明,我们到高速路口去接。”收购商李先生告诉记者,驾驶员必须提前一天“预约”,车到后卡点工作人员会对车辆进行相关检疫、核查及登记,再由专人接车,各蔬菜临时收购点会提前将农户的蔬菜水果收集装箱。

  “白马镇专门为司机设立了休息室。”白马镇党委书记刘春明表示,外地车辆在高速路口下站,车辆、人员先消毒,再由本地司机驾驶车辆装菜,拉到高速路口,交由外地司机开上高速。

  除了畅通销售渠道,最让农户们放心的是,他们不直接和外地客商接触,把新鲜的果蔬送到本地的收购商手中,农户就可以放心离开。

  客商离开米易后,各乡镇还将再次核实他们的行动轨迹,确保管控到位,不漏一人。线上联系—提前审批—专人接送—定点隔离—护送驶离—事后排查,这一系列流程,不仅畅通了农产品销售渠道,也保障了防控工作的有序进行。

  疫情发生以来,米易县严格按照绿色、生态的标准指导和规范早春蔬菜种植和采摘,同时出动农技人员160余人次,每天分片区对6个乡镇151个销售点人员的管控、防疫措施落实、农产品销售情况进行指导,周密开展市场信息监测。

  针对蔬菜包装箱市场供应不足、枇杷价格下跌等问题,米易县积极协调相关部门指导县内包装箱生产厂复工复产、加大外地农产品销售市场对接和拓展力度、指导果农开展线上销售,保障农产品顺利外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