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两城”建设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1-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评论员

  一年之始,意义非凡。在中共攀枝花市委十届八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明确提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努力在新的国家战略中发挥新作用、作出新贡献。当攀枝花开发建设步入第55个年头,这座城市庄严宣告:攀枝花,重返国家战略!

  “建不建攀枝花,不是钢铁厂问题,是战略问题。”55年前,攀枝花在国家战略中诞生。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十万建设者来到攀枝花,筑起了这座英雄之城,书写了一个个传奇,取得了累累硕果。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55年后,攀枝花将再次于国家战略中展翅腾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长远眼光、谋划深远的战略考量,是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推动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宏伟擘画。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为新时代四川、重庆改革开放再出发搭建的重大战略平台,更为攀枝花重返国家战略打开了千载难逢的“通道”,也考验着攀枝花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发展机遇的姿态和作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国家战略之格局,“借”国家战略之伟力,推动英雄攀枝花再出发、阳光康养地开新篇,是攀枝花当前面临的一项重大使命。全市上下必须准确领会党中央战略意图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要求“排兵布阵”,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奋发有为的使命感,在大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担当攀枝花使命、作出攀枝花贡献。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去年7月25日,攀枝花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攀枝花市委关于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钒钛新城和攀西科技城的决定》。“两城”建设,就是以项目化、具体化的实际行动,贯彻中央大政方针以及省委对攀枝花发展“3+2”的新定位新要求,争取国家和省上更多政策支持的创新实践和承载平台。“两城”建设,既与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脉相承,更是攀枝花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强力“双翼”。全市上下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范围、更深的层面、更宽的视野推进“两城”建设,进一步厘清思路,找准方向和路径,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把“两城”建设的“成绩单”转化为重返国家战略的“入场券”。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历史发展证明,抓住机遇,就能争取主动,赢得发展;丧失机遇,就会陷于被动和落后。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攀枝花作为省内距成都最远的城市,决不能坐在“观众席”上远观,反而要比别人有更强烈的危机意识,付出更艰辛的努力,主动登台“同唱一出戏”。我们要打破思维定式,把握机遇乘势而上,主动加强与中央部委、省级部门和成都市、重庆市的对接联系,“读懂悟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策盘子”,研究贯彻落实举措;要找准融入“切口”,形成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政策、资源、产业和基础设施等各要素的同向融通、同频共振,借势发力;要找准发力“点位”,聚焦产业、交通、城市“三大领域”,坚持做大产业聚合、做强交通牵引、做优城市承载,努力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独具特色、不可或缺的重要支点城市。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加快建设“两城”,全面融入“双城”,就是2020年全市重中之重的工作。我们要早作谋划,细化措施,借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时代东风,重返国家战略,阔步迈上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