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1-0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西区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

  “余书记,赵老板有4个月没给我们发工资了,我们想领了钱好回家过年,请你帮帮我们!”“好的好的,不要着急,请你们详细说说具体情况。”2019年12月27日上午,农民工唐顺才等人找到西区摩梭河街道太平社区党总支书记余芳,希望社区帮助解决欠薪问题。余芳向他们了解基本情况后,马上联系赵老板,请他到社区解决此事。经过沟通,唐顺才等人于当天下午顺利领到了工资,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年关将至,切实维护农民工权益,尤其是解决好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是当前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基层治理能力的体现。

  社会结构日趋多元、群众诉求日趋多样、矛盾问题日趋复杂……如何更好适应城市发展,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痛点、堵点、难点?西区着力构建党建引领、区域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模式,实现党建统领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共建、共治、共享相统一的城市社会治理新格局。西区区委制定印发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实施方案,明确以坚持和加强党对城市工作的全面领导为核心,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主线,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为目标,以强化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为根本任务,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基层社会治理,也是党建工作的“末梢神经”,西区着力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精确度与时效性,解决居民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做到基层党建工作深入人心。太平社区党总支与太平矿、医院、卫生服务站、学校4家单位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与周边的仁和区太平乡花山村等10个村组形成了良好互动,在党建工作、困难群体帮扶、志愿活动开展、环境优化、文体活动开展、场地使用、治安维护以及居民健康等8个方面形成共建联动,并围绕汛期安全、矛盾纠纷调解等开展共建。同时在社区活动室打造“敬老栏”“余芳调解工作室”,做好“法律七进”工作,建设法治社区。社区组建了志愿者队伍,组织志愿人员为辖区空巢、重病、重残老人提供家政、陪聊等服务,协助相关部门开展走访、助学等活动,帮助流动人口解决实际困难,如今,社区秩序井然,和谐稳定。

  西区高标准打造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推动政务服务“下移”,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现已统筹打造38个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成为服务党员群众的前沿窗口;规范建设37个标准党员活动室,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阵地。清香坪街道路南社区建树巷小区创新推行让党员做示范、让居民说了算、让居民自己干、让居民自己管、让居民互相帮“五让”工作法。探索非户籍人员参加社区“两委”换届,推行社区“两委”成员兼任业委会成员、小区议事“四会模式”等,着力创新党群共建共治共享活动。一系列基层党建工作的创新,找准了“堵点”,创造了“支点”,有效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

  短 评

  为基层治理装上“红色引擎”

  □小凡

  西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到了党建有力度、党群有温度,为做好基层治理工作装上了一部“红色引擎”。

  一棵大树,只有所有细小的根须和枝叶的末梢都畅通、舒展,才能健康而充满活力。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和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关键是要把全会精神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基层治理的具体实践中努力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党建工作就是那根穿线的“针”。在城市里,要注重理顺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之间的关系,构建党建引领下的社区治理机制,完善社区和居民小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的监督、评议、管理体系,解决社区党组织向下延伸不够、覆盖面不广、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真正把居民小区建成幸福家园。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必须牢记宗旨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团结更多的力量、调动更多的资源,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下好绣花功夫,让“小事”有人过问、有人管理,让群众享受基层治理的红利。(记者 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