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群众的一团火 感召群众的一面旗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1-0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仁和区积极推进军地共建党建,不断激发群众爱党报国和建设英雄攀枝花的热情——

  □本报记者 吴晓龙

  2019年以来,仁和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攀枝花市委和攀枝花军分区党委《关于军民融合开展“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活动的通知》精神,并将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脱贫攻坚、拥军优属、综治维稳以及“走基层”“双报到”“城乡党建结对共建”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密切了党群关系、军民关系,实现军地共建党建,形成了爱党报国合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活动中,仁和区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主动对接小区党组织、退役军人党组织、康养产业党组织、农民工党组织、学校党组织等,与居民、退役军人、康养人员、农民工、学生等群体共同开展形式丰富、紧扣爱党报国主题的党建活动,使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影响力,激发广大军地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爱党报国热情。

  仁和区人武部营区内有明佳酒店、亨威鱼府2户与区国投公司签订租赁协议的商家,因租赁合同未到期而没有搬迁,影响了军事机关形象,给人武部工作、训练带来不便。根据中央军委精神,仁和区委、区政府出资近220万元,于2019年4月将明佳酒店、亨威鱼府搬出人武部营区,支持人武部高标准完成了全面停止有偿服务任务。人武部还积极开展退役军人荣誉激励“十个一”活动,组织退役军人重温一次入伍誓词、重唱一首军旅歌曲、参观一轮国防教育展、观看一部军旅电影、开展一次爱党报国宣讲活动,为退役军人悬挂一次光荣牌匾、寄送一封慰问信,收集一批退役军人对英雄攀枝花建设的发展建言,巡展一批先进退役军人事迹,制作播放一部退役军人荣誉激励微教育片,努力使每一名退役军人都成为“温暖群众的一团火、感召群众的一面旗”。

  弯腰树社区退役军人綦光财,是一位参加过解放战争“三大战役”的老同志,至今,身体里还留着炮弹碎片,大河中路街道党工委积极为老人申请伤残军人补助,并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定期上门照顾老人生活。针对辖区街道老龄退役军人较多的实际,仁和区人武部和驻地街道采取“过筛子”的方式,对退役军人逐一走访,建立家庭成员、生活状况、思想状况、发展需求、具体困难“五情”台账,明确做到“一般对象组织统一服务、困难对象党员结对服务、参战对象领导挂钩服务”的责任区分,切实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在家庭就业、子女上学、依法维权、养老医疗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

  仁和区仁和镇将军地共建党建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相融合,以全镇24个生活小区党支部为基础,设立“百合”居民议事点,鼓励退役军人主动参与居民议事点日常管理工作,结成党员帮扶群众帮带对子300余对,引导退役军人、烈属军属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到小区治理、矛盾调解、志愿服务等日常社会治理中,有效提升了共建、共治、共享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