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区:深化军民融合密切党群关系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吴晓龙

  2019年以来,西区区委深化军民融合、军地共建党建,全面开展“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活动,全面覆盖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密切了党群关系,加快推进美丽繁荣和谐西区建设步伐。

  按照市委的要求,西区区委将此项工作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与镇(街道)和区级各部门(单位)签订年度目标责任书,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弘扬“三线精神”和推进西区高质量发展、推进国防动员事业等有机结合起来,突出爱党报国主题,凝聚爱党报国合力。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区委书记为组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委常委、区人武部政委为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印发活动工作方案,着眼群众所需、群众所盼和党员所能,建立帮带台账,精准联系群众。

  全区党员、干部,区人武部党员、干部纷纷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嘘寒问暖,排忧解难,以党员之心动群众之心,切实推进军地共建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西区格里坪镇新庄村居民杨朝凤,身患尿毒症、糖尿病等多种疾病,每月需透析两次,生活靠儿子打零工维持,经济特别困难。西区人武部部长王湘了解情况后,动员大家为其捐款20100元。

  清香坪街道蓝湖社区居民冷军烈,因家庭困难,连妻子生小孩都无钱住院。王湘和清香坪街道党工委原书记付鸥一道,经过多方努力,为冷军烈申请了5000元临时救助和3700元医疗救助,申办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

  辖区现役军人陈建佐的母亲兰晓辉在上班的公司浴室摔伤,造成左半身瘫痪,后于2019年4月27日去世。陈建佐的父亲陈小全到西区人武部寻求帮助。政委翁沈怀率小分队到逝者单位协调解决了兰晓辉摔伤住院至逝世期间,在攀煤总医院、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支的154858.56元医疗费用。同时,依据《工伤保险条例》《工伤认定办法》等,协调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仁和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仁和区劳动仲裁部门等提供帮助,请医疗专家重新审查会诊意见,并上报省级部门进行鉴定,于2019年5月15日裁定为工伤,协调赔偿其65万元。

  在2019年6月的帮带走访中,西区干巴塘社区党务工作人员郭研了解到陈满珍是位独居老人,患糖尿病、高血压多年,长期服药,每月需药费400余元。郭研先后到攀煤总医院、市(区)医保局为老人申请“特殊疾病医疗补助”。2019年8月15日,当郭研把“特殊疾病医疗补助资格认定通知单”送到陈满珍手中,老人高兴万分,激动不已。

  西区陶家渡街道沟北社区整合资源,充分利用攀煤集团公司花山煤矿闲置房产,建成“陶苑宜家”综合服务中心,形成共建共融共享的党群联动服务阵地。将“大党委”委员、企业在职退役军人党员、水电专业队伍纳入“陶苑宜家”志愿者服务体系,提升了军地共建党建质效。社区以全国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为契机,开展“寻找光荣的您”活动,精准掌握117名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基本情况。同时,社区还开展“1+3”结对认亲,发放承诺“连心卡”,积极为辖区群众解疙瘩、卸包袱。注重“便民、帮困、调解”志愿服务形式,扩大“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强辖区居民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