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地方商业银行的扶贫力度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来自攀枝花市商业银行的系列报道之六

  □刘蔼岚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寒随一夜去,春还五更来。”攀枝花又迎来一个暖冬,春天就在不远处。同样迎来暖冬的,还有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定点帮扶的村民们:盘活了林下经济,搞好了特色养殖,在他们心里,“春天”已然到来。

  近年来,攀商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做好金融扶贫,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扶贫事业,发挥对口帮扶单位的作用。从2013年起,攀商行累计捐助各类扶贫资金和实物总额1604万元。

  风景如画的农村、腰包变鼓的村民、蓬勃发展的产业……点点滴滴,处处彰显着攀商行扶贫路上的初心和力量。

  金融精准扶贫源头“活水”流进村

  12月19日,盐边县红宝乡蚂蝗箐村。山坡上,成群的山羊悠然吃草。经过夏秋两季养膘,一只只黑山羊膘肥体壮,油光水滑,引得来自云南玉溪、凉山西昌等地的收购商纷纷前来询价购买。对于村民杨石哈来说,这天是一个丰收的好日子:他把家里的15只羊卖给了来自西昌的收购商。拿着卖羊所得的3万多元钱,杨石哈开心地合不拢嘴。

  比杨石哈更开心的,是村民申挖几。他今年养了140多只羊,每斤羊肉市场价17元~22元,仅凭卖羊就有不菲的收入,成为附近村民眼中妥妥的“人生赢家”。

  今年,在攀商行的引导帮扶下,蚂蝗箐村大力发展山羊养殖业,全村188户村民中有70户养殖山羊,养殖量达到6000余只。

  由于海拔高,放养环境原生态,红宝乡的羊以肉质细嫩、口感鲜美而闻名。为何蚂蝗箐村以前没靠发展养殖产业致富?这还得从一条路说起。

  红宝乡位于盐边县北部,距县城136公里,有1270户5000余人。全乡位于二半山区,主要以核桃、青花椒、茶叶、烤烟、中药材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路不通曾是长期困扰当地村民生产生活的难题。恶劣的自然条件、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导致红宝乡发展缓慢。2013年,攀枝花市委实施“8+8”结对帮扶工作以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连续三年每年捐资300万元,修建了盐择路红宝段乡政府至谜塘垭口段和三谜路红宝段共55.8公里的道路,解决了沿线7000余名村民的出行难问题。同时,利用金融杠杆撬动专项信贷资金1亿元, (下转4版)(上接1版)为盐边县交通环线改造工程提供贷款,完成了盐择路红宝段公路修建,打通了产业致富路。

  2015年起,攀商行对红宝乡的谜塘、蚂蝗箐、中槽三个村进行结对帮扶。董事长杨宗林、行长文慧明等班子成员先后多次深入红宝乡,走访慰问贫困户,现场对接落实对口帮扶工作,结合当地实际,制订了《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扶贫攻坚五年规划》,明确了具体的帮扶措施。

  帮扶过程中,攀枝花市商业银行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强化富民产业培育力度,在红宝乡实施了一系列扶贫攻坚工程,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盐边县红宝乡谜塘村、中槽村和蚂蝗箐村按时脱贫,实现了贫困村的“摘帽”。

  以产业为基础 建设“美丽乡村”

  在红宝乡蚂蝗箐村,高大的核桃树下,种植着半米多高的香芋,蒲扇般大的叶子翠绿厚实,挖开土壤,一个个外表黄褐色的球状块根显露出来,这就是香芋的果实。

  今年3月,蚂蝗箐村和谜塘村在攀商行等单位的帮助下,引进了香芋产业。蚂蝗箐村种植6亩,谜塘村种植10亩。4月种下,12月即可成熟采收,亩产可达4000斤。

  蚂蝗箐村村民王永云今年试种植了3分地的香芋,收获了400多斤果实,卖了160多斤,挣了400多元。“香芋的口感很好,香、甜、糯,在市场上很受欢迎。”王永云对种植香芋的前景很看好,留下一部分果实准备明年扩大种植规模。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攀商行注重将资金、技术、人才、管理优势与村里的资源、劳动力、市场等优势结合起来,根据当地实际和村民(村组)意见,明确了帮扶项目和计划,大力发展核桃、青花椒种植,山羊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高村民自我发展的能力。今年,蚂蝗箐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从2013年的人均2900元增加到人均9000元,村民们的钱袋子实实在在鼓起来。

  经济富起来,环境也要美起来。

  12月19日,淙淙流淌的藤桥河边,一座古香古色的六角亭已见雏形,247米长的休闲步道也已铺设好路面,正在安装防护栏。以后,游客来滕桥河玩耍,可沿着步道观光,在亭子里休憩。这些项目是攀商行今年出资9.1万元帮助修建的。

  蚂蝗箐村有万亩杜鹃花海、奇山异石,每年吸引了众多游客进山观光。为让更多的旅游资源“活”起来,给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体验,攀商行着眼长远,修旅游公厕、修路、修桥,让旅游设施更加完善。

  扶贫先扶智,人才对于受援地区来说是一笔带不走的宝贵资源,而教育科技也始终在攀商行对口帮扶红宝乡合作中处于十分重要的位置。

  攀商行协调资金16万元帮助红宝乡中心小学维修教学楼,解决了教学楼年久失修影响学校正常教学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问题。在红宝乡中心小学成立攀商行“爱心图书角”,捐赠图书1000多册。通过攀商行寒窗助学资金,帮助红宝乡7名贫困学子圆了大学梦。

  用心帮扶 扶贫路上不遗余力

  2013年以来,攀商行先后选派了4人分别到凉山州普格县、盐边县红宝乡谜塘村、盐边县红宝乡蚂蝗箐村和木里县李子坪乡黄泥巴村开展驻村帮扶。“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攀商行的扶贫干部扎根基层,实实在在干活,不遗余力奉献。

  2015年8月,攀商行选派余全军到谜塘村任第一书记。三年的驻村工作期间,余全军入户访贫问苦、田间帮急解难,帮助村民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帮助村里建好班子队伍、厘清发展思路、落实扶贫项目、培育特色产业,点燃了村民的梦想。2017年,谜塘村42户182名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从2014年的2736元增加到5300元,达到脱贫标准,正式完成脱贫目标,并通过四川省脱贫验收。2019年2月,在四川省总工会与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共同举办的四川省“发挥金融合力 助推脱贫攻坚”金融精准扶贫劳动竞赛表彰会上,余全军同志荣获“扶贫先进个人”称号。

  2018年6月,攀商行选派在凉山分行工作的张翊作为援藏援彝选派干部派驻木里县黄泥巴村驻村工作组抓扶贫工作。村里虽然只有400多户人,面积却有100多平方公里,村民大都居住在海拔3000米的大山里,有些人家连路都不通。张翊坚持进家入户,了解贫困户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同年11月,张翊被查出患甲状腺癌,做完手术7天后,他毅然提出申请,要求返回黄泥巴村继续工作。“我在木里出生,对木里有难以割舍的情怀。”张翊说。经攀枝花市委援藏办同意,张翊很快返回岗位开展扶贫工作,坚守他的扶贫初心。

  按照省、市“千企帮千村”援藏扶贫工作要求,攀商行先后与凉山州昭觉县和木里县政府签订了《帮扶协议》,加大扶贫信贷资金支持的力度。现已累计捐资40万元,通过参加凉山州“以购代捐”的协议方式,分三年每年出资共30万元购买凉山州木里县和昭觉县贫困户生产的农产品。

  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党组成员、工会主席王文革表示,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将一如既往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用好用活金融精准扶贫政策和资源,努力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