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业甩掉贫困的“帽子”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2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张毅在为客户清理抽油烟机。

  □时镇帅 本报记者 周翼 文/图

  12月19日9点,家住米易县白马镇黄草村10组的张毅按照约定,准时来到了龙阳丽园小区孙女士的家中清洗抽油烟机。通过专业的设备、规范的操作和热情的服务,不到一个小时,孙女士家的抽油烟机便焕然一新,这让张毅此次的上门服务再次收到顾客的“点赞”。

  “人穷志不短”,这是张毅对自己和家人的要求。2014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张毅并没有“坐等”党的脱贫政策扶持,而是积极参加针对贫困家庭的各类技能培训,一边努力掌握更多的技能,一边打工补贴家用。

  2016年,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指引下,在县、乡、村共同帮扶下,加上张毅自身的努力,他家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脱贫后还要继续发展,要过上更好的日子。”张毅经过多方了解,发现家电清洗行业行情好。经过技能培训,今年,张毅开始了以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冰箱、抽油烟机清洗服务为主的自主创业。“之前我了解了自家洗衣机的内部情况,觉得里面特别脏,对人体的危害也比较大,所以我就选择了做这个行业,因为这个行业,家家户户都需要。”

  如今,张毅的服务团队就是他和妻子两个人,虽然创业初期很艰辛,但在辛苦中,又充满了夫妻共同奋斗的甜蜜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他在生活中是一个体贴的丈夫、孝顺的儿子。”张毅的妻子龙瑶给了丈夫很高的评价:“在事业上他也非常努力上进,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一定会把生活过得越来越好。”

  在米易县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张毅夫妻俩走得并不“孤单”。今年,米易县投入1568.05万元实施“一户一策”到户产业增收项目,积极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短平快的脱贫项目,同时因地制宜发展长效增收产业,并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88场次10085人次,共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00人,新培育科技示范户80户,全年务工转移贫困劳动力1110人、公益岗位托底安置267人,让贫困群众在享受党的温暖同时,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