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日落的“翻身仗”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梁波

  12月21日,上午10点过,日头已经升起老高了,但海拔2700米的盐边县红果乡白沙沟村大龙塘组的山脊上,深冬的山风依旧有些刺骨的冷。

  50岁的毛日落只穿了一件短袖T恤,挥舞着手里的镐头,在脚下的土地里挖出一个约有5米见方的坑,毛日落额头上热汗直冒,从清晨7点到现在,他已经干了3个多小时了。

  挖土坑,是为了修建小水窖。在白沙沟村,毛日落是出了名的勤快人,他承包了村里5口小水窖的修建工程,每修建一口小水窖,能挣取2000余元的劳务费。

  党的好政策,再加上自身的勤奋努力,让毛日落这个昔日的贫困户,逐步走上了富裕的道路。

  “说到党的恩情,我们贫困户感受最深,以前,这高高的白沙沟山上,道路不通、产业单一、缺水缺电缺技术,脱贫攻坚这几年下来,路、水、电、产业、通讯,什么都有了,条件比山下的村子还好,只要肯干,就有奔头。”毛日落是凉山自发搬迁贫困户,多年前举家来到白沙沟村落户,尽管他拼命干,但贫困的生活并没有得到改善。脱贫攻坚战一打响,他家就成了精准识别的贫困户,连续数年,市、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凉山自发搬迁贫困群众精准扶贫工作,制定“一户一策”实施方案,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户施策、因人施策。

  “党的好政策,毛日落家都享受到了。”对毛日落家情况最清楚的村支书刘云峰告诉记者,2017年至2019年,全村新铺设村干道、产业路30余公里,联户路修到了毛日落家门口;对口帮扶单位给毛日落家送来了3000元一头的能繁母猪以及种羊、鸡苗;2018年危房改造,毛日落家人均有2.1万元的建房补助款,修建了100平方米的新房子;2019年,市农科院云薯304新品种土豆试种,毛日落家成了全村仅有的两户试种户之一。

  毛日落告诉记者,2019年,他家打了一场脱贫致富的“翻身仗”:3月搬进新房;6月,种了10多亩青草,为家里的猪、羊备下了草料;11月,2亩试种的新品种土豆丰收8000余斤,收入1.3万余元;12月,承包小水窖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