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钢石灰石矿退出苏铁自然保护区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2-0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2月3日,记者来到原位于四川攀枝花苏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简称“苏保区”)内、占地2300多亩的攀钢石灰石矿矿区,脚下绿草茵茵,眼前乔木成林,曾经的石灰石矿,已是大自然的“休养生息地”。攀枝花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称,这是攀枝花遵循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建设美丽中国交上的一份高质量答卷。

  攀枝花苏铁、平武大熊猫、自贡恐龙化石被誉为“巴蜀三宝”。苏保区是目前我国唯一苏铁专类保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内现有天然生长的攀枝花苏铁38.5万余株。据攀枝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西区分局局长杨敏捷介绍,苏保区跨西区、仁和区,总面积1358.3公顷,其中西区占85%。随着苏保区的发展,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石灰石矿采场及排土场被划入了苏保区红线范围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攀枝花市坚持生态发展、绿色优先,按照中央、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对苏保区内攀钢石灰石矿的生产和使用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的分析把控。去年10月,市政府同意攀钢石灰石矿在今年12月31日前退出苏保区。

  “绿色发展事关经济发展、民生大计和人民福祉。我们坚决支持生态文明建设。”据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石灰石矿是攀钢集团唯一的冶金熔剂辅助原料基地,近50年来为攀钢生产提供了重要保障。按生产规模120万吨/年测算,石灰石矿尚可开采30年,但攀钢旗帜鲜明地履行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不讲困难、不讲条件,认真落实中央、省、市要求,迅速开展石灰石矿退出苏保区工作。去年10月26日,是攀钢石灰石矿采场全面停止开采作业、全部退出苏保区的日子。在采场从事穿孔作业26年的攀钢职工李伯英,凝望着采场上的复垦花木,和昔日朝夕相处的采场作了告别。

  绿色发展之路,地企携手同行。攀枝花地方党委政府健全与攀钢集团的协作机制,双方先后70余次派员到现场联合推进石灰石矿关闭退出及生态恢复工作,及时协调解决资金不足、水源短缺、苗木栽种技术力量薄弱等问题。2017年以来,攀钢集团、西区、苏保局在石灰石矿矿区的土地上共种植乔木1.2万株、灌木37万株,覆土36万立方米,生态恢复面积达2541.29亩。其中:攀钢集团投入资金4771万元,恢复面积1941.29亩;西区投入资金2200万元,恢复面积302亩;苏保局投入资金2800万元,恢复面积298亩。(记者 周越 特约通讯员 周军 胡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