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发展合力 释放磅礴动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1-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委统战部着眼大局把职责职能落到实处

  □本报记者 梁波

  今年以来,盐边县委统战部坚持“捍卫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统战工作定位,从全市、全县发展大局出发,从盐边实际需要出发,围绕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及“两城”建设部署,在县委带领下,主动把统战工作与全县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发挥统战“法宝”作用,聚共识、聚人心、聚智慧、聚力量,不断开创盐边统战工作新高度。

  答好“新春八问”把课题落实到实践中

  “围绕中心抓关键,是盐边统战工作的重心,落脚点就是深入到全县发展的实际中去,在调研中找方法,在方法中抓实效。”盐边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黄大宣对记者说。

  为激发统战工作活力,推动全县统战工作沉下去、实起来、活起来、动起来,今年以来,盐边县委统战部围绕县委“三个加快建设”,特别是攀西国家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核心区建设和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认真研究市委书记贾瑞云在全市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提出的“新春八问”,制定多层次调研课题,拉开调研促统战、惠民生、推发展的大幕。

  县委统战部定期、分批次派出调研工作组,到16个乡镇开展统战、民族宗教和群团工作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座谈汇报、提问解答、督促指导等方式,对全县乡镇统战工作进行全面掌握,找问题、查短板,确定了深化认识提高度、加强领导抓规范、明确重点强优势、突出示范促创新、扩大宣传强影响的应对之策。

  调研工作迅速“集合”了一批推动发展的“金点子”。截至10月底,盐边县统一战线中,党外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11条,党外政协委员提案72条,统一战线代表人士提出意见建议96条,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贡献了睿智之言、务实之策。

  找准工作点位把能量凝聚到发展中

  紧扣当前盐边融入“两城”建设,着力打造全市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国知名的绿色发展示范县的目标,盐边县委统战部不断找准工作发力点,出实招促实效,凝聚广泛共识,推动全县形成思考发展、谋划发展、创新发展、实干发展的强大动能。

  在力量汇集上多元蓄势。以社区为依托,不断吸纳统战对象群,壮大统一战线组织;在红格镇省级基层统战示范创建基础上,创新开展“抓对象建统战台账”“抓组织建干事平台”“抓活动建人气商圈”“抓项目建特色品牌”的“四抓四建”;拓展“民企白领·新阶汇”组织创建,打造“盐边县民营企业同心助推县域工业经济建设健康发展实践创新基地”;组织开展同心助力钒钛产业发展、康养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不同类型的同心活动,探索民主党派市级组织与县级基层组织联合,通过民主党派“直通车”渠道,在定点乡镇进行示范创建活动。

  在助力民营经济上创新平台。抓住全县民营经济发展软硬环境改善,完善县委常委联系民营骨干企业机制,推动建立“六项”机制,搭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律保障服务平台,与企业“零距离”“一对一”服务;定期开办“笮人讲堂—企业家培训学堂”,通过典型交流、现场观摩、专家授课等方式,激发企业家潜能;组织企业参加“西博会”“农博会”“知名企业四川行”等活动,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寻求路径。

  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上注重实效。抓好、用好22个(含市级民生工程项目1个)项目的606万元专项资金,强化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水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社会治理,积极推进民族地区婚丧喜庆事宜移风易俗工作、“家族式禁毒”新模式,抓好“禁毒防艾”“四好村”建设;依法取缔乱建庙宇2处,积极推动红格天主教堂中国化方向创新实践基地打造;组织9名业务骨干赴贵州大学参加民族团结进步专题培训,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夯实基础。

  在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上定点发力。实施多方联动培养战略,分批组织69人次党外干部外出参加培训,新交流提拔党外科级领导干部3名、交流8名;在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方面,增补党外政协委员5名,新增党外人大代表2名;指导建立盐边县医院党外知识分子联谊小组,指导督促“民企白领·新阶汇”“健康同行·新阶汇”“法律服务·新阶汇”3个新联分会开展服务社会活动,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在盐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影响力。

  在加快全县社会稳定和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广大战线上,盐边统战凝聚起来的磅礴之力,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