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工业“航母”,从进博会的“港口”出发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攀钢携手全球伙伴,共谋钒钛产业未来——

  □周军

  一场盛会,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

  一次论坛,助推攀枝花工业“航母”驶向更广阔的蓝海。

  11月6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一场主题为“新时代钒钛新材料解决方案”的现场论坛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该论坛由国际钒技术委员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指导,鞍钢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全国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协办。来自全球钒钛、钢铁业界的专家齐聚一堂,共研世界钒钛产业的市场需求、技术趋势等业界热点,共探钒钛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共建钒钛产业链长期互利共赢的合作桥梁,共商为创造人类美好生活提供更优钒钛新材料解决方案。

  为行业发展“把脉”

  未来,钒钛、钢铁行业将面临什么挑战?该如何应对?这一问题的答案,正是此次论坛的收获之一。

  世界钢铁协会总干事埃德温·巴松在论坛上表示,尽管全球钢铁需求增长放缓,市场萎缩,但碳钢、不锈钢和合金钢将在未来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注重产品开发,在全球范围内保持竞争力,将有助于钢铁行业应对未来的挑战。中国钢铁工业生产和消费了全球50%的钢铁,在开发新的、有竞争力的产品、实现全球竞争性应用方面可以发挥重要的领导作用。

  作为“共和国钢铁工业的长子”“中国钢铁工业的摇篮”,鞍钢集团以“创新”作答。

  鞍钢集团于2010年5月由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是我国最具资源优势的钢铁企业。产品销售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进入世界500强。多年来,鞍钢始终把服务好国家战略,发展好钒钛资源产业作为工作重点,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技术积累,加快以高端应用为主的钒钛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建成“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全力建设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着力打造全球钒产业标杆企业和航空航天级钛合金高端应用品牌。目前,鞍钢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钒产品企业、中国最大的钛原料生产基地、唯一全钛产业链的生产企业。

  鞍钢集团总经理戴志浩在论坛上表示,加快发展钒钛产业,是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必然选择,是推动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的重要举措,也是抢占新材料发展战略制高点的有效途径。鞍钢集团将与国内外合作伙伴、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如何创新钢铁产业链合作模式,共商新时代钒钛新材料解决方案,在更广阔的范围内深化合作,达成“平等开放、互利共赢对钢铁产业链各环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共识,更好地深化合作关系,拓展合作领域,共促合作共赢,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奋力谱写新时代钒钛新材料解决方案的崭新篇章,为推动世界钒钛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添彩。

  为共赢未来“牵手”

  在当天的论坛上,鞍钢集团与力拓集团、必和必拓、卡拉拉铁矿、罗伊山铁矿、德国COBEX、ABB集团、东芝三菱电机等11家海外供应商签约,采购领域涉及铁矿石、煤炭、机械设备等,签约项目总金额超过鞍钢集团在首届进博会上的“表现”。海外供应商均表示将进一步与鞍钢集团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这是一次共赢未来的“牵手”,更多的合作已在多个层面、不同领域深入开展。

  目前,攀钢正与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国家就高端塑料、油墨用钛白粉开发及应用,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用金属钛及钛合金生产技术开展广泛合作。攀钢是鞍钢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钒产业和钛产业是其核心产业,其所在的攀西地区是中国及世界钒钛资源最富集的地区之一,钒和钛的资源储量分别居世界第三和第一。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50多年的技术积累,攀钢已发展成为迄今为止全球唯一实现铁、钒、钛综合利用的生产企业。攀钢钒产品具备4万吨/年的生产能力,产业规模世界第一,品种质量全球领先,国内市场占有率45%,国际市场占有率约25%。已成为世界最大的钒制品供应商、中国重要的钛原料供应商、中国最大的钛渣生产企业、中国重要的硫酸法、氯化法钛白粉生产企业、中国最大的海绵钛生产企业、中国重要的钛材生产企业,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世界领先。

  “牵手”的故事还将续写,“航母”的征程直指远方。

  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大背景下,鞍钢集团将致力让“钒钛产品惠及千家万户”,与全球伙伴深化合作交流,在优势互补中扩大合作,在共商共建共享中拓展应用领域,为人类探索未知世界、提高生活品质提供钒钛新材料,为全球制造贡献更好的材料解决方案。攀钢将坚定推进钒产业、钛化工、钛金属产业升级和钒钛绿色制造,力争用5-10年时间达到钒产品5万吨、氯化钛白粉80万吨、钛及钛合金10万吨的生产规模,成为基于攀西钒钛磁铁矿资源低成本、绿色高效分离及产业化开发利用的技术创新型企业,基于铁、钒、钛、铬等元素中高端材料研发及提供定制化材料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型企业。打造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钒供应商,成为世界钒标杆企业。打造成为中国领先的钛化工生产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钛金属生产企业。

  ●鞍钢集团与11家海外供应商签约,采购领域涉及铁矿石、煤炭、机械设备等,签约项目总金额超过首届进博会,海外供应商表示将进一步与鞍钢集团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目前,攀钢正与澳大利亚、乌克兰等国家就高端塑料、油墨用钛白粉开发及应用,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用金属钛及钛合金生产技术开展广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