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为我的梦想而努力奋斗!”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1-1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吴晓龙

  “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更是追梦人的舞台。只要怀揣梦想,勇于奋斗,每个人都能演绎出人生的精彩,让青春在梦想中绽放。”这是攀枝花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程远建的心声,这名从小山沟里走出来的青年,现已获得“攀枝花市名医培养对象”殊荣,对于“追梦”,他有着更为深刻的感触。

  今年38岁的程远建出生在盐边县惠民乡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由于家庭贫困,又远离学校,小学六年级时,程远建便开始住校,自己照顾自己。就在这一年,他遭遇了一场车祸,在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从此,他萌生了学医的梦想,希望将来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

  1999年,程远建考入了华西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走进了“医生梦”的大门。在大学就读的5年时间里,程远建的家庭已无法为他提供学费保障,但他不灰心、不放弃,潜心学习。在学校帮扶下,程远建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毕业后,程远建的同学大都选择在成都条件优越的医院就业,但程远建却选择回到攀枝花。老师和同学都问他为何不选择留在成都,程远建平静地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攀枝花人,我离不开家乡,我要尽自己所能,为家乡的人民看病、治病。”

  2007年,程远建在市中心医院结束了外科轮转后,选择了心胸外科作为自己的专业方向,多年来,程远建认真学习国内外心胸外科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不断积累和总结经验,医疗技术水平得到迅速提升,能熟练开展较多常规手术,成为青年医生中的佼佼者。为掌握高难度的医疗技术,2012年,程远建赴北京学习一年。2015年,在医院的全力支持下,程远建赴意大利锡耶纳大学进修学习。

  2018年,云南华坪县的一位患者因病情恶化转入市中心医院,该患者病情凶猛,已在死亡边缘。该病在四川省内,只有成都两三家大型医院能够独立完成手术,面对患者家属期盼的眼神和呼救的请求,程远建利用自己所学和积累的临床经验,克服一切困难,经过7个多小时的手术,成功将患者从死亡线拉了回来。

  程远建说:“看似平常的手术,作为医生,却需要比常人更多的付出和担当。治好一个病人,挽救一个生命,就拯救了一个家庭,温暖了一个家庭,作为一名医生,更多的是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我的梦想和追求从未改变,愿人人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我将为我的梦想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