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红宝乡,固本强基推振兴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0-22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大山深处产业兴,红宝乡亲展笑颜。

  □本报记者 梁波/文

  (盐边县委宣传部供图)

  自然资源独特的盐边县红宝苗族彝族乡,森林密集,水系发达,绵延百里的藤桥河以及境内山势连绵的百灵山、青山、龙头山、轿顶山,春、夏、秋、冬,景色千姿百态。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紧跟县委、县政府的战略部署,红宝乡党委、政府牢牢抓住资源优势,立题绿色生态,加快全乡跨越发展。

  在当前的新一轮发展中,为了把乡村振兴的鼓点敲得更响亮,红宝乡深入贯彻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同推动,固本强基,抓实党建力促脱贫巩固有路径,抓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出成效。

  固根本,筑牢党建促脱贫

  红宝乡地处择木龙大山深处,百灵山腹地,林海莽莽,沟谷深切,河流湍急,全乡7个村,有6个贫困村,交通、产业、电力、通讯滞后,发展能力弱。

  近年来,在盐边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市统一战线的定点帮扶下,红宝乡党委牢牢抓住党建根本,统筹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基层党组织、党员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梳理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广大群众融入到全乡经济社会发展、民族文化传承、特色产业打造中,不断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合力,力促脱贫攻坚深入推进,加快富民兴乡的步伐。

  乡党委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坚持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带动,建设学习型机关,充分利用职工讲习所、“三会一课”等平台,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党员发展计划、党员学习计划,带领全乡干部党员群众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县的大政方针,进一步提升加快全乡发展的整体理论水平;坚持从严治党,推动监督检查常态化,制度性开展脱贫攻坚、公开公示、工作作风、项目管理、资金运行等方面的监督检查。

  全乡持续抓好农民工党建、军地共建党建、康养党建工作,摸清外出农民工情况,2019年上半年建立了268名外出农民工台账,成立了农民工党支部,开展了“服务三五家普通群众、带动十几人爱党报国”活动,各支部党员全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在锻造过硬队伍中,乡党委、政府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推动全乡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卫生、种植养殖业、旅游业的全方位发展。今年以来,开展6个已退出贫困村、305户1350人已脱贫人口的“回头看”工作,完成村规划和户方案;开展凉山州自发迁居户工作,目前涉及2户、3人住房建设已完成,帮扶产业正在稳步推进;持续深入开展好“五个一”帮扶工作,对接帮扶单位,配合调整“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成员,继续对照既定目标,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强基础,抓实产业推振兴

  为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红宝乡党委、政府按照市委“一核引领、一带支撑、三谷带动”的康养产业布局,立足择木龙片区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夯实产业发展基础,积极融入到全县阳光、绿色康养带建设中,推动全乡生态优先、富民强乡速度。

  今年上半年,红宝乡基础设施项目全力推进,完成中槽村堡坎建设1304m

  ,启动该村人饮工程;完成谜塘村堡坎建设550m成900米;完成蚂蝗箐村15万元驿站打造工程量80%;完成干坪子村2.2公里村道主体工程;核桃箐村1.5公里村道建设正在实施。

  全乡在产业发展上突出绿色,确立了“核桃产业为支柱产业,青花椒、烤烟、茶叶、林下种植和畜牧业协调发展”的方略,并加快从农产品深加工打开突破口,积极组织村支两委为广大群众致富增收谋思路、出点子,充分管理和发展好蚕桑、冬桃、生姜、三重楼以及猪、牛、羊、家禽、蜂蜜等特殊产业;切实加强集体经济增收工作,加强苗族文化的打造、宣传,以集中学习的方式让更多群众掌握蜡染、刺绣等民族技艺,进一步拓宽群众及集体的增收渠道,提升集体经济收入。

  全乡生态立题,推动阳光康养产业长足发展,以奇特的择木龙自然风光和独特的苗族文化为载体,突出“春夏秋冬四张画片促一张红宝旅游名片”战略,吸纳更多游客走进红宝,领略万亩杜鹃、奇山异石、苗家风情、乡土人情等风光,实现产品带出去、资金引进来,进一步营造浓郁的红宝乡农文旅融合发展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