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的层级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10-1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梁波

  以全域有效治理推动全域高效发展,一直是盐边县委、县政府重要的执政方略。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总要求,推动省、市部署落地、落实,盐边县委遵循“责任、法治、服务、协调、有序、互动”的理念,站在顶层设计的高度,明确全县治理的核心是党领导下的治理主体多元化、治理手段复合化、治理取向法制化体系,是新常态下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同心共治、团结共建的高效举措,是新时代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盐边的必然路径。

  坚持党的领导,完善民主政治建设,全力维护全县稳定繁荣大局。

  盐边县委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和多党合作制度,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支持县人大、县政协履职行权、建言献策,支持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阶联、知联部和无党派人士发挥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

  全县一核多元抓稳定、促繁荣,县委、县政府主动履行维稳“第一责任人”职责,从组织上夯实,坚持民心所向就是党心所往,党政齐抓共管保稳定,推动“稳定融洽在基层”;从制度上逗硬,建章立制谋抓手,构建立体防控链,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稳定解决到流程”;从方法上创新,集思广益,端口前移,以共管共治共建促共享,推动“稳定维护有路径”,形成全县一盘棋,全力实现维稳方法选点准、涉稳设施建设快、解决矛盾思路细、走村入户联系实、推动和谐效率高。

  加大“放管服”力度,狠抓重点领域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全县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措施,突出抓好农业农村、生态文明、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统筹推动行政体制、商事制度、要素价格市场化、财税体制等改革取得更大突破;探索投融资机制创新,加快合作共建,推动PPP项目,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投入900多万元新(改)建乡镇、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40个,123项服务事项可在乡镇或村(社区)就近办;完成行政审批局新办公场所改造并入驻,259项行政许可、175项公共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全面上线运行的基础上,推出行政审批“1+1”模式,将县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模块整合、对接到全县16个乡镇的便民服务中心,建立县行政审批局+乡(镇)邮政寄递专属直通点,890项政务审批事项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见面办”。

  推动社会保障网络“网得更宽、织得更密”,就业、社保、医保“一站式”公共服务保障平台功能更加完善;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扎实建设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困难群体的关爱和救助。

  深入推进依法治县,丰富法治治理内涵,全域构建平安盐边。

  在全县依法治县进程中,县委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县政府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大力推进决策法治化,成立盐边县法律顾问团,实现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关注度高、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影响大的四大类行政诉讼案件及10人以上的群体性诉讼,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推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连续多年保持100%,在全省领先。

  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深化绿色生态法庭、绿色检察、绿色警务、绿色司法行政;创新探索出“村(居)遵法评理会”基层矛盾纠纷化解新模式,进一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社区治理体系;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精神,建立“区块+网格”基层综治管理机制,大力实施“专群结合、资源互补、合成作战”巡防工作模式;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禁毒人民战争三年攻坚计划,开展“刹风治乱”专项行动;推进康养警务工作“生态、舌尖、医养、知保、畅游、赛会”六个模式;加快“雪亮工程”和综治中心建设,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与公安天网互联互通,建立基层治理警民联动格局。

  认真落实河长制,探索“河长+警长”河道管理创新模式。结合实际,生态立题,加快绿色发展进程,对县级28条流域在5公里以上的主要河流精准把脉,创新巡河、护河、治河制度设计,率先在全市推行县总河长办统筹下的“县河(湖)长制部门联合执法+县河道警长制”综合巡河制度。

  治理方法创新亮点纷呈,全面汇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为加快社会治理创新迈上新高度,全县政法系统及县级各部门、各乡镇的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敢想+巧干”,新做法、好方法似涌动春潮。

  县委政法委创新了“走基层8+2”工作法,把社会稳定和谐与群众个人诉求结合起来,把盐边转型发展所需的法治动力与基层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结合起来,通过培训、宣讲、共建、同创,以及平安村、平安社区建设等活动,将维稳工作在基层引向纵深。

  县公安局创新智慧户政,建立起全县户政服务网络平台,创新“户籍通办业务”链条,办事群众直接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户籍业务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受理、网上审核、当场办结的“四网一办结”。

  县司法局从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出发,推动全县171个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成立“遵法评理会”,实现了100%全覆盖,遵法评理员达到1199人,经济矛盾、安全事故、邻里纠纷等领域信访案件同比下降40%,群体性事件同比下降60%。

  县检察院建立“检察监督+恢复性司法+综合治理”的绿色检察模式,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努力实现绿色检察司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县法院挂牌成立渔门法庭家事审判庭,有力促进涉及9个乡镇、13万人口的“大家庭”纠纷调解格局形成。

  格萨拉乡在全乡11个村推行“一路一长”的“路长责任制”,夯实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属地管理责任,构建乡、村、组道路建设、管理、养护和营运体系。

  惠民乡从治理立题,从村规民约破题,探索出以“村民利益关联体”为核心的“户组群”村民自治模式,用小而活的新治理区块,进行产业统筹、治安维护,以特殊性推动实效性。

  ……

  一个点位固定一个阵地,凝聚起团结奋进的治理力量,向着实现盐边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