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全面提升安全事故调查处理能力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9-2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改进和规范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切实落实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制度,督促各相关部门和企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今年8月中旬以来,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对今年以来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回头看”,通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自查自纠、聘请专业律师进行法律分析以及开展人员培训等,全面提升应急管理系统职工对安全事故调查的处理水平和依法行政水平。

  今年上半年,我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14起,结案14起,处罚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绝大多数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都能及时缴纳罚款,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整改措施全部整改到位。为切实做好“回头看”工作,确保不走过场,市应急管理局以问题为导向,着重查找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中存在的问题,除了组织人员自查自纠外,还专门邀请了专业律师团队对所有结案的事故开展法律分析。根据查找的问题,市应急管理局专门下发了《攀枝花市应急管理局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和评估工作规范(试行)》,市局相关科室、队及各县(区)相关部门认真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充分应用学习成果,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同时,要求各县(区)应急管理局对已经结案的生产安全事故进行一次系统评估,认真研读律师事务所提出的法律意见,找准事故调查中存在的不足,及时整改问题,“举一反三”,采取相应措施,切实规范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及评估工作,并做到科学严谨、依法依规、程序合法、责任认定准确,进一步明确了事故调查重点内容、程序,开展认真整改。

  9月20日,市应急管理局举办了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培训班,市级各相关部门、各县(区)应急管理局15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了专业律师为参训人员授课,透彻、详尽、生动地讲解了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研判了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规律,对适用的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进行了梳理,分析了办案部门在事故调查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下一步,市应急管理局将形成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督查考核机制,每年抽取各县(区)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卷宗进行考核评分,督促其整改存在的问题,并将结果作为年底安全生产考核的重要指标。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各种举措,旨在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记者 周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