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育人初心 扎根乡村29年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9-0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记攀枝花市优秀乡村教师杨林芳

  □刘清瑞 本报记者 彭春梅

  从村小到中心校,从包班教学到专任学科,从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到现代教育技术,杨林芳见证了仁和区乡村教育的变化和发展。

  杨林芳,同德镇中心学校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语文老师。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她一直坚守初心,扎根边远乡村学校29年。

  就在乡村干到退休

  1990年9月,杨林芳作为一名代课教师来到鱼塘乡半山小学任教,包班教学。1994年,杨林芳作为招考的正式教师到仁和区原新生校区任教,一干就是8年。2002年,同德、新生两乡并镇,杨林芳到了镇中心校任教。

  29年里,她一天也没有懈怠,备课、上课,学习、培训,总结、提高,谈心、家访……每天辗转于教室、办公室、学生寝室或学生家里,像陀螺一样转个不停。她走遍了这里的每一个村组,访遍了所带班上每一名学生的家,带出了一批又一批学生。杨林芳成了这里的“老人”和“名人”,新来的老师不知道的村组、学生,问杨林芳准没错。

  曾经,杨林芳有机会到市区工作,但她放弃了体检,留在了同德,践行着扎根乡村教育的初心。她说:“我已经习惯了这个地方的生活,喜欢上了这个地方的山水,更爱上了这个地方的人。城市虽好,但对于我来说,乡村更好,我就在这里干到退休。”

  不断提升成为“专家”

  杨林芳常说:“教育是个良心活,家长把一个懵懂无知的孩子送到学校来,我们不能耽误了孩子,更不能毁了孩子。有些孩子学知识与别人有差异,但品行上绝不能有差异。”一直以来,她坚持立德修身,率先垂范。

  在教学路上,杨林芳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成为老师中的“专家”。她是教改前沿不懈的探索者,坚持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之余加强学习。大量的知识积累和经验积淀,使她的课堂教学独具特色,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2015年,她在仁和区、攀枝花市的校长教学大比武中荣获二等奖;2017年,她上的《万年牢》一课在“一师一优课”展评中获得四川省小学语文学科组三等奖。 如今,为了实现由匠人型教师向科研型教师的转变,杨林芳始终在教育科研的道路上跋涉着。

  抓好党建引领教学

  2015年9月,杨林芳接手学校党建工作。4年来,学校党建工作开展得有色有声,可以概括为“突出实效、不断创新、扎实开展”。抓实思想建设,突出党在意识形态中的引领作用;抓实组织建设,壮大党的队伍;抓实作风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抓实各项专题教育和活动,促进学校工作;抓实脱贫攻坚工作,做好“回头帮”。

  付出终有收获。“攀枝花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攀枝花市优秀思想品德教师”“仁和区第六批先进教育工作者”“仁和区优秀共产党员”“仁和区教体系统优秀基层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是对杨林芳工作成绩的肯定;“仁和区学雷锋示范学校”“校风示范学校”“文明单位”“仁和区先进基层党组织”,是杨林芳多年来扎根乡村辛勤奉献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