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地方法人银行的党建深度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9-03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来自攀枝花市商业银行的特别报道(二)

  □刘蔼岚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党建抓得好,企业才有凝聚力,发展才有新动力。

  如何让党建工作成为推动发展的“红色动力”?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自身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在为攀枝花人民服好务的同时,全面提升全行业务拓展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党建引领健全体系,筑牢思想建设堡垒

  8月29日中午,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总行机关工作人员蒋隐侠趁着午休的间隙,拿起桌上的《永远在路上》细细读了起来。在他的办公桌上,一摞摞整齐摆放的业务文件中,红色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分外醒目。

  在攀商行,业务工作之外学习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纲领性文件,以新思想武装头脑,在党员之间已经成了一种新风气。

  这种风气,正是攀商行大力倡导的。

  2018年,攀商行订购《中国共产党章程》400余本,发放至每个党员手中。同时订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15本,发放至总行领导,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开展集中学习,或个人自学。2017年以来,还为各党支部订阅了《新时代面对面》《四川组织工作文件选编》《永远在路上》等书籍。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党员学习日”活动等载体加强理论政治学习。此外,总行工会开展“悦”读年活动,以工会小组为单位,开展读书竞赛活动,鼓励全体员工多读书,读好书,促进岗位履职能力提升。

  2018年,攀商行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等内容写进公司章程。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加快发展、力控风险、从严治行各项工作上来。党章党规党纪成为了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和组织生活会的必备课程。

  同时,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教育。仁和支行开展“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组织党员、团员参观大田会议遗址,回顾革命先辈在攀枝花艰苦创业的历史轨迹;成都分行团总支组织青年团员、部分新入职员工赴成都市烈士陵园开展重温革命历史活动;达州分行组织开展“瞻仰将军故里,重温入党誓词”党建活动……一项项活动,只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全行党建质量水平,推动全行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加快建设现代精品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党建引领丰富载体,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8月28日,攀商行竹湖园支行,市民雷晓芳来咨询花惠卡的使用方法。胸前佩戴党员徽章的工作人员一遍遍为其耐心解说,直到帮她激活了花惠卡。雷晓芳满意地说:“工作人员态度好,讲解又仔细,必须给攀商行的服务点个赞!”

  红灿灿的党徽在胸前闪耀,真诚服务客户的微笑挂在脸上,攀商行通过党员“亮身份”,党员示范岗“亮牌子”,充分发挥党员率先示范带动作用。

  基层党员干部是践行党的宗旨,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具体“操盘手”。近年来,攀商行涌现出了一批扎根基层、为民着想的党员典型以及先进服务网点。余全军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今年2月28日,他荣获四川省总工会与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联合开展的四川省“发挥金融合力 助推脱贫攻坚”金融精准扶贫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称号。

  2015年7月,在攀商行的推荐下,余全军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盐边县红宝乡谜塘村任第一书记。驻村期间,他抓党建,强班子,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办实事,解难题,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送温暖,聚民心,真情实意为群众服务。在他的带领下,谜塘村修路、修桥、发展产业,全村人均收入由2014年的9735元到2018年的12524元,谜塘村贫困户达到了“不愁吃、不愁穿”“安全住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均有保障”“有了安全饮用水、通了生活用电、家家户户能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要求,圆满完成了精准脱贫工作。

  各支行结合自身专业特长,为提升网点金融服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如为社区居民提供金融咨询,向老百姓普及反洗钱、反假币、防诈骗等金融知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

  党建引领锻造队伍,提升组织战斗力

  为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加强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提升党务工作水平,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全面提升组织力,今年8月,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机关党委编印下发了《党员学习教育管理资料选编》《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指导手册》。同时,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全行举办党史知识学习竞赛,努力提升党务干部业务技能和职业素养。

  去年以来,攀商行望江支行蔡逸乔与其余13名职工一起,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为夯实党组织的基础,让每一个“细胞”都“健康”起来,攀商行严把“入口关”,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完善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并对不合格党员进行组织处置。

  攀商行通过鲜明的干部选任导向和激励机制,让党务干部有动力抓党建。修订完善了《攀枝花市商业银行管理人员选聘工作办法》,突出“把政治表现放在第一位”,突出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方面的考察,考实干部的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

  党建引领正风肃纪,开展管理考核

  攀商行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党组全面监督、纪检组专责监督、工作部门职能监督的立体监督体系,上至总行领导,下到基层员工,全覆盖监督全行员工行为,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上了“千里眼”“顺风耳”。

  每年,攀商行结合目标督办工作,开展基层党建基础工作检查,并将督办工作情况与年度薪酬绩效考核实施办法及业务发展目标任务考核方案相结合,把检查结果运用到薪酬绩效考核中。

  今年,修订完善内部问责系列制度,加大纪检监察与内部审计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重点聚焦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重点关注选人用人、信贷发放、费用管理、大宗采购、项目招标等方面容易滋生腐败的关键环节,开展监察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各级管理人员违规违纪行为,维护攀商行良好的政治生态。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