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大咖云集盐边“论剑”特色农业发展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8-27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如何开出“智慧农业”之花、结出“高水平现代农业”之果——

  □本报记者 梁波

  8月24日至25日,盐边县红格镇大咖云集,来自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部门的教授、研究员、农村深化改革专家以及天农集团、北京韦加、百果园科技、惠农网、每日优鲜等公司的董事长、CEO和网络营销专家、社群微零售专家等云集盐边,出席由盐边县政府相关部门及农业龙头公司联合举办的首次智慧农业高峰论坛。

  这次论坛的核心——在盐边的土地上如何开出“智慧农业”之花、结出“高水平现代农业”之果!国内大咖们在两天的“论剑”中,既为盐边特色农业发展支招,也为共同参与盐边特色农业发展。

  从“智慧农业”破题,梳理思路、凝聚资源、推广品牌

  8月24日上午9时许,首届攀枝花·盐边县智慧农业高峰论坛在红格假日酒店开幕,受邀出席的各路“大咖”与盐边县涉农部门、乡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业龙头公司、电商企业、家庭农场主、返乡创业代表等约150余人汇聚一堂,共商盐边农业发展大业。

  农业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产业振兴,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近年来,盐边县已经形成了清晰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径:做精现代特色农业,建设“绿色农产品基地”为主线,规划打造以芒果产业为核心、生态循环种养为主导、产业融合集群为支撑、科技研发为动力、“芒果+康养”产业发展为特色的国内领先、世界一流芒果特色产业带。为此,盐边在农村电商助力本地特色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很多探索和尝试。

  这次智慧农业高峰论坛广泛梳理思路、凝聚资源、推广品牌、拓宽销路,为构建“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盐边特色产业发展之路蓄力聚能。

  论坛上,从“悟透顶层设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第三次技术革命对智慧农业的重大影响”到“新时代历史变局三转折给智慧农业的挑战和机遇”“如何以智慧农业推动县域经济上新的台阶”;从“智慧果园与农业大数据”到“发展智慧单品农业,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专家们从“智慧农业”破题,话题广泛、观点新颖、讨论激励。

  在专题演讲、思想碰撞中,大家明理思辨,表示过去的“互联网”是“人+人”的互联互通,如今开启5G进入了“物联网”时代,是“人+物”的互联互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农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前景。

  这次论坛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农村电商专家、农业产业化的考察建言,为盐边县下一阶段深入发展特色产业,着力发展三产融合,实现产业兴旺,找准了方向;组织农产品品牌打造企业、县域电商供应链企业、新兴渠道企业等优秀企业与盐边对接、联结,推动意向合作等成果落地,连接了资源;依托攀西地区产业优势,结合盐边县发展特色产业的实践经验和深度思考,树立了模式,从而汇聚更多产业资源向盐边县凝聚。

  用“智慧”提速品牌做大做强

  8月25日上午,在位于益民乡鲊石村的盐边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区,一场关于智慧农业的系统展示火热进行,参会人员观看了无人机升空,对气候、空气、视频实时监控、传送数据、喷洒作业等。

  智慧农业(农民大数据),是以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物联网为一体,依托各种传感节点和无线通讯网络,实现农民生产环境的智触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分析、专家在线指导等,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决策。

  记者了解到,盐边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按照“实用型+功能型+展示型+拓展型”的总体设计思路建设,总面积约30万平方米,总投资6.7亿元,分三期开发,总体建设期五年。一期项目建设将致力于创新技术推广,成立农民农技培训中心与芒果研究院,围绕盐边县自然环境、气候优势及大规模果蔬种植的优质基础条件,建设具有可持续发展性和战略性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平台;二期项目以建设功能区域和服务配套为主,建设智能仓储物流、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大数据中心、金融创新中心、智慧物流控制中心、品牌推广中心等为主的多功能产业园;三期项目以推动乡村振兴为主,利用现有的地形地貌、菜绿瓜香,贯穿一期、二期项目,整体采用三区一环多台地的设计思路,打造康养、度假、休闲式综合体。

  项目于今年3月5日启动建设,目前已经完成攀枝花芒果产业研究院的注册及筹备工作,第一个实验室的基础建设工作;职业农民培训学校多功能培训教室的基础建设;芒果及生姜共2条生产线的主体工程;园区办公、基本生活配套的改造。

  据悉,为加快智慧农业建设,盐边县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与北京邮电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主要进行测土配方、病虫害防御、芒果品类及农业创新科技领域定向研究;与北京韦加智慧农业股份公司于7月签订项目合作协议,预计2019年9月底完成户外监控监测设备、无人机、远成服务器、终端数据管理中心的安装调试及系统软件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