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区创新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向纵深延伸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8-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5月以来,东区在全省率先开展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选定炳草岗街道、弄弄坪街道、瓜子坪街道为试点区域,聚焦明责减负、放权增效、联动融合工作重点,不断提升街道统筹协调能力。

  明责减负,推动街道聚焦主责主业。东区梳理汇总形成街道职责清单,剥离3个试点街道的招商引资职能,引导街道将工作重点转向为经济发展提供服务和营造环境,让街道职责重新回归党建、服务、治理三项主责主业。完善机构设置,搭建简约轻便的街道“后台”工作机构。统筹设置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化工作中心和统计站,保证“前台”服务窗口符合群众要求。严格准入事项,制定公共服务事项准入清单,明确125项准入服务事项。建立准入审核制度,提高审核关口,明确上级部门确实要新增服务事项的,必须经东区区委、区政府批准同意,并按照“费随事转”的原则给街道、社区提供必要的经费和人员保障。集中清理基层工作机构和牌子,精简相应会议和台账,推进基层减压减负,让基层把该干的事干好。

  放权增效,赋予街道相应职责职权。东区既给基层下达“过河”的任务,也下大力气解决“桥”和“船”的问题。下放街道4项权力,即对辖区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的建议权,对职能部门下沉社区事项的统筹协调权,对职能部门派出机构及下沉人员的人事考核意见反馈权,对辖区设施规划编制、建设和验收的参与权;制定了涵盖38项内容的街道权力事项清单。建设高效基层治理平台,提升基层治理效率。聚焦专业化职业化导向,提升街道基层干部选育管用的自主权利。开展社区“两委”委员遴选考试,推行“合同管理+岗位等级管理”,实行“基本报酬+绩效报酬”模式提升干部工资待遇。赋予街道、社区探索发展社区经济的权利,提升社区造血功能,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服务需求。赋予街道资金使用的自主支配权力,整合支持基层的政策资金和项目资源,打包下放到街道。

  联动融合,强化街道统筹协调能力。构建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全覆盖建立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三级组织体系,有效吸纳44名驻区单位、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担任“大工委”“大党委”兼职委员。建立“三级”联动机制,逐级明确党建工作职责任务,区委着力抓“统”,街道具体抓“联”,社区着重抓“拢”,促进各方联动、全域融合。实施改革考评机制,要求驻区单位党组织、党员干部评先评优时,必须把听取街道、社区的意见作为前置程序;明确街道有权对区级职能部门及其派出机构进行考核评价建议,评价结果在部门目标绩效考核中占一定权重。(记者 潘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