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有才:改革开放让农民摆脱贫困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8-26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周琴

  仁和区道德模范、布德镇布德村农民万有才,谈到改革开放有着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他说:“改革开放,党和国家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狠抓农业发展,不仅解决了绝大部分农民的温饱问题,还让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过上了红红火火的日子。”

  万有才所在的仁和区布德村,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改革开放中,万有才在国家一系列富民政策的鼓励下,积极寻求脱贫致富的路子。一开始,他在山坡上种了石榴、桂圆等果树,但屡屡不见成效。2003年,万有才开始在荒山上种植芒果。可荒山全是石头,石头堆里还能刨出钱来吗?村民们都不相信,可万有才信心十足。他凭借着一股子自信心,带领全家人扛着锄头、十字镐等垦荒工具,向荒山“开战”。

  2003年到2005年的3年间,十字镐挖断20多把,手上的老茧换了一层又一层,通过全家人的奋斗,硬是从50多亩的乱石荒山中挖出了一个又一个窝子,栽种下了500多株芒果树苗。芒果树苗种下去后,怎样才能结出“金果果”?

   万有才跑到仁和大龙潭混撒拉村、前进镇普达村,甚至跑到盐边县金河乡、云南省华坪县学习芒果种植技术。回来后,他又是买书买光盘,参加新农学校,认真学习芒果栽培、管理技术,并请技术人员现场指导。

  有志者事竟成。由于万有才的刻苦努力,几年功夫,50多亩芒果挂果喜获丰收,并且因为果实又大又甜、美味可口,引得商家抢购,年收入10多万元。万有才也由此摆脱了贫困,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也成了村里种植芒果的专家。

  看到万有才在荒山上“刨”出了钱,许多村民也学习他开荒种植芒果。万有才毫无保留地教授村民芒果种植技术,带动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他不仅把自己的优质芒果苗优惠卖给村民、有的甚至赊给村民栽种,还在栽种、剪枝、施肥等技术上进行实地指导,在乡、村举办的培训班上义务授课。村里,张家的芒果只开花不结果,李家不知道什么时候给芒果树浇水、施肥,陈家的芒果遭遇了病虫害……只要村民在芒果种植中遇上了难题,万有才总是第一时间赶到果树地里帮忙处理,有时候一天要在山上来来回回跑10多次。

  如今,在万有才的带动和指导下,布德镇布德村几乎家家户户都栽种了芒果,该村芒果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以上,昔日的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村民们过上了好日子,心里乐开了花。万有才说:“我只是千千万万个农民中的一个,像我这样在改革开放中摆脱贫困的农民还有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