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三线精神”,锁住老工业区的“乡愁”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8-21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彭建文 本报记者 吴晓龙

  8月12日一大早,秦克龙就背着一个大挎包来到西区河门口初心园,小心翼翼地把一个铝制饭盒、一个水壶和一本私人笔记交给了负责收集老物件的社区工作人员,“这个饭盒和水壶从我参加三线建设就一直带着,今天要把这些‘老伙计’捐赠你们,舍不得啊!”

  “我们收集三线建设者们的老物件等,就是要保护、传承、弘扬‘三线精神’,鼓舞提振辖区居民的信心,锁住老工业区的乡愁。”河门口街道北街社区负责人说,北街社区属于典型老工业区,常住居民3846户12000人,其中低收入和困难群体占63%。

  文化长廊重现那段峥嵘岁月

  北街社区现存有老武装部小二楼、档案室、西区第一家印刷厂、露天石灰石矿等三线建设时期的地标性建筑,居民中更有众多的三线建设亲历者。在社区老幼居三线建设文化长廊里,有“3·4”批示照片、河门口三线建设时期的建筑物和人物照片,有三线建设时期的打油诗、顺口溜……

  “每次到老幼居,我都要在三线建设文化长廊上驻足很久,情不自禁地想起三线建设时期的那些人、那些事。”社区居民孙世平说。“六金花”之一的李祥志则这样评价老幼居三线建设文化长廊:“这些展示总会勾起你对峥嵘岁月的记忆。每次在这里与前来参观的人们分享三线时期那段红色记忆时,我都会告诉他们,‘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都该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阶段该完成的职责’。”

  挖掘保护三线建设文化遗产

  多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河门口作为三线建设老工业区的“乡愁”正逐渐褪去。为了很好地挖掘、保护三线建设文化遗产,西区河门口街道正着手规划“三线建设”工业观光区、重塑“三线建设”特色商业区、建设“三线建设”影视播放区、完善“三线建设”生活体验区、还原“三线建设”居家生活区等。

  规划“三线建设”工业观光区。复原502电厂、石灰石矿、金江水泥厂的生产车间,模拟三线建设时期的生产环境,设计老工业观光区施工图。

  重塑“三线建设”特色商业区。还原河门口商场原貌,重新规划商业形态,拓展引进适宜的商家,形成极具特色的商贸街区。

  建设“三线建设”影视播放区。对辖区石灰石矿俱乐部进行修缮,用作怀旧影片播放、文艺演出,让居民、游客通过观看怀旧影片和文艺演出,了解三线建设的光辉历程。

  完善“三线建设”生活体验区。完善河门口背水小道生活体验功能,让前来学习体验的学员、游客自己从江边取水再背到山上,划定一个区域让游客体验“三块石头架口锅,帐篷搭在山窝窝”的艰苦生活环境。同时,请全国劳动模范雷永为游客讲解三线建设时期的故事。

  还原“三线建设”居家生活区。对502电厂、石灰石矿原厂区内部食堂进行重新整修,还原三线建设时期的生活场景;对厂区原家属楼及工人宿舍区域进行改造,还原当时的生活环境。 (下转2版)(上接1版)

  主题公园留住三线建设影像

  “这个三线建设主题公园绿化出来好美哦,又可以跳舞健身,又可以观看文艺演出,安逸。”8月11日晚,正在公园散步的居民张大爷难掩心中的喜悦。

  经过多年的努力,一个占地3000多平方米的三线建设主题公园于2018年7月在北街社区建成投入使用。大理石围栏和古朴大方的亭台楼榭分3个梯级依次展开,下面是一个宽大的健身广场,每天早晚,在此锻炼健身的人们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每逢8日、18日、28日,是街道《逢8影院》的放映时间,居民们在这里可以重温经典老电影,观看展现身边人、身边事的《河门口·新闻》。

  四川好人李有兰每天早晚都要到三线建设主题公园跳舞、散步,与在此锻炼的人们摆龙门阵。她感慨地说:“河门口三线建设主题公园的建成,圆了我们这代人的一个梦。”

  目前,三线建设主题公园正在进行二期建设,预计今年底可以建成。届时,公园内将新建一个微型博物馆,并在园内摆放三线建设时期的工业机器设备等,让三线建设时期的影像时时刻刻留在这里,真正锁住老工业区的那份“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