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希:用文创产品记录和解读攀枝花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8-20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胡波

  刘希,被朋友们称为“85后才女”。她有个愿望,把攀枝花这座城市的历史,把自己在这座城市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拍成一集集纪录片,做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写成一册册小说、散文、诗歌……她想让世人知道,在祖国的大西南,在川滇交界的地方,有一座美丽的城市,有一群可爱的人。

  读大学时,刘希对老师们说:“我正在写一部长篇小说,名字暂定为《对望》,主要表达这一代大学生的困惑与彷徨……”后来,一本厚厚的散发着淡淡墨香的小说集摆在了老师们的面前。对写作的执念,对油画的痴迷,对知识的不懈追求,化成了刘希自己的人生与世界。

  大学毕业后来到攀枝花,刘希爱上了这座终年被阳光眷顾的美丽城市。“这里有高山,有峡谷,有工厂,有取之不尽的宝藏,是一座让人着迷的城市……”她这样描述攀枝花。

  刘希先后做过《苏铁》杂志、《攀枝花文学》杂志的编辑,同时笔耕不辍,年纪轻轻已发表、出版了不少作品、著作。

  命运的改变既是偶然也是必然。随着刘希参与了台湾“《艺术与文学》大型艺术丛书”之“《风景画之俄罗斯:希施金<傍晚>》”“《丟勒》”的策划、创作,为中国马业协会举办的“世界汗血马协会特别大会暨中国马文化节”形象片《以梦为马》撰写脚本与策划方案取得巨大成功,她逐渐意识到,要用自己的才华为攀枝花这座城市做得更多。

  2014年,刘希创建了“九鼎文化”公司,致力于宣传攀枝花,打造具有攀枝花特色的文创产品。一头扎进攀枝花历史脉络中的刘希,像发现宝藏的探宝人一样,被深深打动,并为此痴迷。刘希说:“有那么多魅力无穷的民风民俗藏匿于大山之间,有那么多感人的故事即将被时光淹没……这都让我觉得有种义不容辞的使命,那就是发掘和传承这些价值连城的东西。”

  5年来,刘希带领摄影小组在太阳出来之前赶到巴关河苏铁保护区,拍摄日出时苏铁嫩叶上露水滴落的一瞬;前往贫困村大窝凼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参与盐边永兴仡佬族历史文化抢救性挖掘记录……“九鼎文化”收获了许多成绩与奖项,受到同行与客户的称赞。

  刘希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仍然坚持写作,出版了著作《感悟廿四》,完成了艺术电影《萨仁其木格》的剧本创作。“如今,我们正在创作攀枝花市文化旅游地图。”刘希说,“在自主创业中,我一直在寻找自己喜爱的艺术和创业之间的平衡,我一直恪守自己内心的审美观,力求传递出温暖人心的价值观。”

  这位自主创业的年轻人,多年来奔走在攀枝花的山水中,用文创产品记录和解读攀枝花故事,书写着攀枝花广阔的人文历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