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重视煤矿、尾矿库、地质灾害等隐患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8-14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贾瑞云调研督导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和防汛减灾救灾工作

8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在小宝鼎煤矿调研。

  “我们的每一次疏忽,都可能造成百姓一生的痛苦”“必须高度重视煤矿、尾矿库、地质灾害等隐患安全”。8月13日上午,市委书记贾瑞云深入我市部分企业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再次对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调研督导。贾瑞云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和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明确措施,强化责任,做好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常态管理等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和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严守安全红线,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攀煤(集团)公司小宝鼎煤矿是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属高瓦斯、机械化开采矿井。来到这里,贾瑞云走进矿灯房、调度监控室、副平硐检身房等地,对煤矿的矿灯管理、安全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和相关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并查看了入井人员检身记录。“我们的每一次疏忽,都可能造成百姓一生的痛苦。”贾瑞云要求,企业要始终把职工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切实承担起并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强化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从源头上堵住安全生产漏洞、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推动煤矿企业健康发展。

  马家田尾矿库设计有效库容1.6亿立方米、尾矿设计堆积坝顶标高1300米、总坝高210米,目前已堆积28级子坝,堆积坝高度已达178米,已堆积尾矿约1.1亿立方米。贾瑞云先后来到尾矿库堆积坝、应急物资库、监控室等地,对尾矿库运行情况进行实地查看。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向东对尾矿库安全生产、应急演练开展、接替尾矿库建设等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贾瑞云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攀钢要进一步提高对尾矿库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要求,认真查找梳理因周边环境和局部气候变化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迅速整改,防范在先,从源头上堵住安全生产漏洞;要把在线监测与人工监测有机融合,狠抓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工作要求,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切实加快推进接替尾矿库的建设工作,并同步推进马家田尾矿库闭库工作,力争提前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实现新旧尾矿库有序交接。当前,正值雨季,要强化值守,加强应急演练,完善各项预案,做好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银江镇阿署达村蔡家梁子滑坡地质灾害隐患点位于攀枝花保安营机场西侧斜坡体上。该隐患点已纳入我市群测群防体系,并落实专职监测,设置了警示标牌,发放了防灾避险明白卡,受威胁的10户23人也实现了提前主动避让。贾瑞云走到群众撤离后的空房的房前屋后,仔细查看隐患点地质情况,并查阅了监测记录。贾瑞云指出,地质灾害治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繁重的任务,绝不能有丝毫松懈和疏忽,要继续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不断推进,不断总结,不断提高,最大程度消除地质灾害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要把握规律,掌控重点,尤其要强化雨季的监测分析和预警预报,根据每一处隐患点的具体情况科学编制防范预案,严格落实群测群防措施;要广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增强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把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和城乡风貌打造有机融合,保护好自然生态环境。

  调研中,贾瑞云强调,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发展理念,深刻吸取近期外地事故灾害教训,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守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红线,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各领域、各层级安全生产意识。要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将安全生产责任细化到每一个环节,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和责任的落实,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市领导沈钧、刘建明参加调研。(记者 吴禹涵 文/图)

审核: 何强   责任编辑: 王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