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蓉:改革开放活出了美丽人生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8-0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本报记者 周琴

  家住东区南山街道观景台社区的魏建蓉,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理发师。

  近日,记者走进魏建蓉开办的理发店时,她正为一名70多岁的老人免费理发,手上粘满了发屑,为了不耽误理发,魏建蓉一边理发,一边和记者聊起了改革开放的话题。

  说起改革开放,魏建蓉一脸的喜悦,动情地说:“改革开放像一面镜子,使我发现了自己,认识了自己,有了美丽人生。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我。”

  今年38岁的魏建蓉,以前一直没有一份固定的职业,长年累月靠打短工维持生计,家中不仅有丈夫、孩子,还有老母亲,一家4口居住在不到50平方米的房屋里,生活过得艰难。2008年,在万众创业的热潮中,魏建蓉参加了理发培训班。结业后,她便将自家的阳台改成了一个近2平方米的小小理发店,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虽说小小理发店赚不了什么大钱,但足以维持一家4口人的生活。为此,她浑身有使不完的干劲和热情。每当忙不过来的时候,母亲和丈夫都会伸出手来帮助,这给了她更大的动力。

  有了理发这个职业的魏建蓉,始终不忘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与党和政府的扶持、关怀,积极开展献爱心活动。魏建蓉所在的观景台社区有居民1000余户,她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得知,辖区有50多位孤寡老人、残疾人、瘫痪老人、留守儿童。魏建蓉记住了他们的名字和所住的楼栋门牌,并一一和他们约定上门理发的时间。每周星期三,是魏建蓉最忙碌的时候,因为大部分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瘫痪老人都约在这天。

  从2009年开始,魏建蓉已经坚持了10年。冬去春来,日复一日,她为特殊人群免费理发超过5000人次,剪刀也更换了几把。

  魏建蓉也因此深受特殊人群的称赞与喜爱,并亲切地称她“爱心剪刀”。不仅如此,魏建蓉还在小小理发店贴出告示:75岁以上老人理发全部免费。2018年,魏建蓉被评选为第三届“感动东区”人物。

  魏建蓉深有感触地说:“改革开放之路,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解决了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操心事。由衷祝愿改革开放之路常青,祖国更加繁荣富强,祝福祖国70岁生日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