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供养新模式让特困人员有依靠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7-25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王大爷,现在是不是好多了?”日前,西区陶家渡街道有关人员到一家民办养老机构看望入驻的辖区81岁的特困人员王连仉,虽然老人无法说话,但他连连点头,脸上的笑容让大家感到欣慰。

  据介绍,王连仉独自居住在陶家渡街道辖区一公司的闲置房内,由弟媳分散供养照料。经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多次入户了解到,他生活条件很差,且身体病弱,完全丧失自理能力。

  特困老人的供养环境和水平亟待提高,而亲属供养意愿低,不能给予基本照料,市内又无集中供养的公立的养老机构,如何解决这类人员的供养难题?陶家渡街道积极与上级部门商讨供养新模式,经西区民政和扶贫开发局同意,王连仉由街道分散供养,街道委托民办养老机构进行日常照料。进入养老机构后,老人生活环境得到了改善,饮食起居也有专业人员照顾,老人的晚年生活得到了保障。

  “我们采取数据化建档、项目化服务、专业化供养的办法,切实解决特困人员供养难题。”陶家渡街道党工委书记雷洪说,今年以来,街道积极探索供养新模式,保障了城市特困供养人员基本生活。

  该街道利用四川省社会救助平台,建立特困供养人员档案。同时定期入户走访,摸排特困人员供养需求,对特困人员生存生活状况、自理能力、供养意愿等信息实时动态掌握,建立动态台账;做到一户一档,每月核查比对,每月数据更新,推动救助精准化。截至目前,街道、社区入户走访10余次,特困人员建档率100%。

  同时,依托“陶苑一家”志愿服务项目和居家养老服务项目,街道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和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辖区内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提供志愿服务和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理疗康复等居家养老服务,延伸服务覆盖面。如今共开展志愿服务40余次、敬老爱老服务100余次,为30余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街道委托具有资质的社会养老机构分散供养亲属不愿供养又无法集中供养的特困老人,提升供养服务水平。目前,委托社会养老机构供养的1人,累计支出保障资金近3万元。(记者 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