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公安:“三亮三心”着力打造行政审批“最强服务”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7-1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黄孟祥 本报记者 李刚

  为把打造“最强服务”与推进“放管服”精深化改革深度融合,攀枝花市公安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采取“三亮三心”措施,持续推出更精准、更便利、更贴心的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的满意度。今年以来,攀枝花市公安局行政审批部门共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12.3万余件次,做到了零延迟、零失误、零投诉,服务满意率达100%。

  上岗亮身份,树好党员良好服务形象

  为强化党员民辅警的党员意识、责任意识、争优意识、服务意识,打造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化政务服务窗口,实行了共产党员亮牌上岗,引导民辅警“把党员身份亮出来、让党员称号响起来、使党员形象树起来”,身体力行践行“做好服务是本职,服务不好是失职”服务理念,喊响“向我看齐”,凝聚党员先锋示范的强大力量,带动全体窗口服务人员对标看齐,当好“人民勤务员”。

  主动亮承诺,明确优质高效服务目标

  主动向社会公布“三个坚持”的服务承诺,即坚持“站相迎、笑相问、双手接、快速办、提醒递、礼貌别”服务准则,坚持“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服务用语,坚持“群众临柜,主动接待,不怠慢;群众询问,耐心解答,不厌烦;群众所急,排忧解难,不敷衍;群众表扬,谦虚谨慎,不自满;群众批评,虚心接受,不推诿;群众错怪,顾全大局,不争吵;群众出错,宽容大度,不责难;群众离走,热情话别,不冷淡”服务要求,努力用实际行动兑现庄严承诺,真正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作风,确保群众事马上办、不拖延,让群众高兴来、满意去。

  清楚亮规范,自觉接受社会服务监督

  严格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向办事群众一次性完整、清晰地告知主动公开或依法申请公开执法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信息,按照有关规定提供示范文本,公布受理办公地点、办公时间、受理事项范围和咨询、投诉监督电话等事项,让每一项流程、每一项收费项规定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把每一位民辅警都置于群众监督的“阳光下”,做到了服务公开透明化,有效减少了群众的质疑,提高了窗口服务的规范化水平。

  真心办难事,着力提升公安服务水平

  始终坚持“心中有百姓、行动为百姓”,从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着眼,从群众关心的小事做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针对群众工作日办不完的难题实行超时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提前10分钟上岗,最后一名群众办理完业务再下班,决不让一个群众因办公时间跑第二趟。针对节假日办证难实行了延时服务,在重要节假日坚守岗位、照常上班,特别是在今年春节期间为返攀人员送上“春节办证攻略”,办理各类证照400余件次,得到了办事群众的点赞。

  细心干实事,全面打通快速服务通道

  紧盯群众现实需要,实打实地提供精细优质服务,最大限度便民利民。积极整合审批服务职能,推动市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向行政审批科集中,县区公安行政审批服务向一个内设机构集中,政务服务事项向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减少中间层级,提高办事效率。推行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办理“绿色通道”,集体用工企业、高考考生等急需用证情况可享受优先服务。

  完成政务一体化平台升级及事项认领、信息完善等相关工作,积极配合市智慧城市办,梳理重点服务事项,推动重点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推进“阳光户政警务”微信公众号、出入境微信公众号和交管“12123”平台等,有效拓展公安政务服务向网络延伸,尽量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贴心办好事,尽量缩短警民服务距离

  坚持群众事无小事,点对点、面对面开展服务。在窗口服务方面,设置了便民箱,为群众准备了老花眼镜、创可贴、云南白药气雾剂等应急药品,多插口手机充电设备,放置了警民联系卡等,同时为办事群众提供免费打印、复印服务。在服务企业方面,为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履行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全面落实《攀枝花市公安局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十条措施》,开展了“走出去,送服务;请进来,比服务”活动,深入各大民营企业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