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换“积分”乡村更美丽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6-29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我市积极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新模式——

  今年以来,我市通过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试点,积极探索农村生活垃圾收储循环利用和源头减量的“积分兑换式”措施。

  据了解,“积分兑换式”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模式分为垃圾房配套生活超市、“闲置”用房变“环保”超市两种模式,分别在盐边县红格村、米易县垭口村进行试点,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盐边县红格镇在人口密度较大的红格村,在新建的城乡垃圾房配套建设生活超市,既负责专业化分类回收生产生活垃圾,又配套经营日用品生活超市。市场化业主将回收到的可回收物折算成现金或等值积分,村(居)民直接用垃圾置换生活用品。目前,红格镇红格村的垃圾回收处置能力已覆盖4个村20个村民小组和1个居委会,服务对象超过2万人,日回收垃圾量超过1.6吨。米易县垭口镇垭口村利用闲置办公用房,设立“环保”超市,由社区工作人员兼职回收各类生产生活垃圾,将可回收垃圾折算成积分,村(居)民凭积分到指定的生活超市置换日用商品。该“环保”超市从5月初试运行,目前垭口村境内随手扔垃圾现象明显减少。(记者 陈旭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