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自己当裁判 评出人居好环境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19-06-18     来源:攀枝花日报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在米易县全面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的过程中,各乡(镇)、村(社区)结合自身情况各出奇招,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极大的改善。在新山傈僳族乡高隆村,各组村民自筹资金,聘请本村村民担任保洁员,通过每月一次的人居环境大评比,村民自己当裁判,评出人居好环境。

  6月10日是高隆村“村庄清洁”行动大评比的日子,除了村里的裁判队伍,周边4个村(社区)的两委班子和村民小组长也组成现场观摩团,前来观成果、学经验。

  村民陈世祥是高隆村3组的裁判之一,自家接受检验时则由其他村民对他进行打分。“积极参加公益卫生活动这里扣了1分,之前有一次家里有事没去,还有屋后有杂草没清理也扣了3分,这里我自己都没注意到。”看到自己被扣分,陈世祥尴尬一笑,“还有些细节没整好,只得了87分,下个月评比的时候,我一定能拿90分以上。”

  记者在高隆村人居环境卫生标准评分表上看到,卫生搞好、房前屋后环境生态好、家具摆好、衣被叠好、农具放好、柴草堆好、畜禽管好、垃圾分类好八大方面各有标准,总分100分,80分以上为优秀,低于60分为不合格,将由村两委对其进行“约谈”和公示,得分最高的2户被选为“环境卫生示范户”,当场颁发流动小红旗。

  在当天的评比中,村民牟永亮家以90分的成绩,成功拿到“流动小红旗”,但他却认为自己做得还不够好,“凉棚下有垃圾,打扫的时候没看到,扣了2分,太划不来了。还有垃圾分类也还没完全整清楚,需要多学习才行。”

  通过开展大评比活动,不只是高隆村村民之间,新山乡4个村(社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也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据新山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各村村民人居环境整治的劲头很足,都不想在评比的时候成为反面典型,通过这样的方式,新山乡农村人居环境变化很大,距离打造美丽新农村的目标又近了一步。”(王微微 记者 周翼)